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 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蔺晓菲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2-04-18
浏览:544
蔺晓菲,女,湖南浏阳人,中共预备党员,生于1990年7月21日,曾担任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宣传部部长、西山摄影协会副会长。一个拥有梦想,追求梦想的90后。
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提起蔺晓菲,认识她的人总会说,她是一个忙碌的人,而用她的话说,我只是在为我的梦想努力奋斗着。在2011年一年中,蔺晓菲同志通过不断的努力和付出先后获得了几个国家级的奖项。她所创作的蒙牛真果粒平面广告,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铜奖,成为湖南科技学院唯一获得全国“学院奖”等级奖的作品,并受邀参加中央电台梅地亚中心的颁奖典礼。在之后由教育部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她的两个作品又分别获得了湖南赛区的一等奖和优胜奖,最后进入全国总决赛,取得了全国的优胜奖。大三的第一个学期,她参加了中原地产举办的C-HOME全国高校摄影比赛,其作品《小房子,大梦想》在众多高校学生的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最高奖项——最佳作品奖,并获得一万元奖励。
在大二期间,她担任过新闻传播系宣传部部长,并获得湖南科技学院2010年度的“优秀共青团干部”。她也是西山摄影协会的副会长,由于工作业绩显著,每一份工作都获得了学校的认可。
过去的三年,是她辛勤耕耘、努力奋斗的三年,正是这种勤奋使她真正体会到了追求梦想的喜悦,享受到了成功的体验。三年的大学生活,她竭尽全力地探索着、实践着、奋斗着,由最初的懵懂幼稚,一路走向成熟。会学习,思进取,肯奋斗,勤实践,乐奉献,是大学生活的真谛,也是蔺晓菲同志真实的写照。 
一、思想端正,积极进取
思想是生命的灵魂,正确的思想方向,坚定的思想意识,过硬思想政治素质能够引领一个人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步步迈进以至人生目标的终点。
蔺晓菲同志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保持一致,以“多思、勤思、乐思、好思”为前提,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从积极学习党的相关理论,从党的理论学习中汲取前人思想精华,力求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寻求个人思想政治素质的进步和提高。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党校培训,珍惜每一次听讲的机会,认真做笔记,积极及时撰写心得体会,像组织汇报自己的心得,在不断的思考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在2011年度,蔺晓菲同志还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共青党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无论何时,一名合格的党员都应该心系祖国命运、党的命运,把个人的力量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
2011年蔺晓菲同志获得了中原地产举办的C-HOME全国高校摄影比赛最佳作品奖,并获得了一万元奖励。当时她只是将其中一部分用于参加武汉颁奖的开销,剩下的悉数交了给父母,并没有乱花。在得知所在的村里面在集资修路时,她毫不犹豫的捐出了3000元钱用于修路,当时村委会正为集资困难而发愁,而那些不愿捐款的村民在得知一个在校大学生都慷慨解囊,为村里面的建设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都觉得很惭愧,于是纷纷捐出了钱来修路。她的事迹得到了当地村主任的高度赞扬,而这也该村有史以来第一个为村建设捐款的在读大学生。
二、目标坚定,敢为人先
蔺晓菲同志从小就喜欢绘画,并立志做一名出色的设计师。她初中考入了浏阳集里中学的美术特长班,并代表该校多次取得浏阳市艺术节绘画比赛一等奖。由于一些原因,高中她并没有学习美术专业,但是她一直都热爱着美术,经常利用假期时间自己练习绘画,所以在志愿表上选择专业时,作为一名非美术专业生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广告学,此时她觉得自己又离梦想近了一步。
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后,很多同学没有了高中的激情,没有了奋斗的目标,一时之间不知道要干什么,也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当大家还在为此而迷茫时,蔺晓菲同志已经规划好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工作的目标。在她看来,新征程已然开始,惟有确定好目标,走向成功的阶梯才会搭得更高,直至获取硕果,品位成功的喜悦。
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学校还没有开设专业课程的学习,这时她发现学校美术系有很多高年级学生自己创办了学习设计的工作室,专门招收本校的学生。于是,她利用课余时间一个一个去联系、去试听他们课程,最终选择了学习平面设计软件。当时在那边学的都是美术系大二、大三的学生,而她是唯一在工作室学习的大一新生,连教学的高年级的学生都很佩服她能有这么明确的目标和动力,在他们看来大一新生贪玩、不爱学习,更没有那种刻苦的精神。大一虽然没有专业课,但是其他课程还是排的比较满的,蔺晓菲同志就利用晚上和平时休息的时间去听课,每次上课回来之后还要不断练习来加深学习印象,在学习期间她从没缺交一次作业,每次都是极其认真地对待。在第一个学期结束时,她已经熟练掌握了photoshop、illustrator这两个平面设计软件,并且在那个寒假期间还接到了单为别人设计名片,在锻炼了自己的同时也赚得了一笔生活费。寒假过后,她继续在工作室学习,在她的影响下寝室的同学也有了学习的动力,另外的4个同学也和她一起开始了平面设计课程的学习,她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之后甚至在班上都掀起了一股学习软件的热潮。
大一的最后一个学期还没结束,她就已经学完了工作室所开设的所有课程,并成为了学员中技术最好的一个。在继续自学平面设计的同时,她又给自己制定了另一个计划:学习好摄影。通过不断钻研和练习,在大一结束的时候,她已经掌握了摄影的技巧,她的作品《朝花夕拾》还获得了湖南科技学院2010年度西山摄影协会“生命”主题摄影比赛一等奖。
由于大一就掌握了平面设计软件和摄影技巧,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在之后参加的各项比赛中她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所创作了蒙牛真果粒平面广告获得了2010-2011年度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铜奖,是湖南科技学院参加学院奖以来唯一一个也是首次获得的等级奖,而我校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的荣誉。同一个学期,在教育部举办的2011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她所创作的作品获得湖南分赛区一等奖,并最终进入全国的总决赛,取得了优胜奖。在大三的第一个学期,她又获得2011年中原地产C-HOME全国高校摄影大赛的最佳作品奖。在取得了这些荣誉之后,她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而是更加努力,她说她要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断的奋斗!
三、刻苦努力,勤奋学习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蔺晓菲同志自始至终都没有忘记这个朴素而又真实的道理。她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干部,不能因工作繁忙、参加活动多,就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在大二期间,她担任系宣传部部长兼西山摄影协会副会长,宣传部一直以来就是任务繁重的一个部门,再加上摄影协会的事务处理和筹备比赛,一时之间工作几乎占据了她所有的时间,她努力协调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在有限的时间内不但认真完成课内学习任务,并且出色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并得到老师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找到学习时间与工作时间的平衡点,让她的生活过得忙而不乱,紧而不烦。同时,在不断的学习中,她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使得学习与工作在良好的规划与实践中,相辅相成。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还努力学好其它学科知识,经常去图书馆阅读相关书籍、报刊、杂志,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知识水平。在课余时间她还经常参加学校举办各项比赛,获得了湖南科技学院2010年度首届公益广告文案大赛一等奖,湖南科技学院2011年度贺卡设计大赛二等奖,湖南科技学院2010年度漫画大赛三等奖,湖南科技学院2009年度手抄报比赛最佳绘画奖、最佳风格奖,湖南科技学院2010年度“活力羽毛球协会会徽征集”大赛的优胜奖等多达20余个奖项。
坚持就会有希望,努力就会有收获,入校至今她没有任何补考,在2009-2010年度获得校“三等奖学金”,同时被评为了2009-2010年度“三好学生”。2010年,她报名参加摄影师初级资格证考试,并顺利通过考试。在大一结束后的那个暑假,经过两个月炎热的培训,她很快考取了驾驶证。现在,该生还报名参加了插画远程培训,希望掌握更多技能,从而在追梦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四、工作认真,沉静务实
大一时为了能够为系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她积极参加系团委竞选,被选拔为宣传部干事,宣传部是学生会的喉舌,也是学生会的一个门面,它负责全院各种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院团委、学生会工作信息,所以宣传部的工作一直都很繁忙,但她因身为这个服务性的部门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光荣。虽然有忙得无暇顾及饮食的时候,虽然有工作学习的双重压力,但她仍觉得开心并充实。身为宣传部干事她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对于每次下达的任务她都认真对待,没有一丝怨言,在工作中与其他同学互相促进,在竞争中互相帮助。
大二的时候她晋升为系宣传部的部长,由干事到部长她不但没有一丝松懈,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干事们带头做表率,树立起一个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典范。积极配合老师、同学,认真负责完成各项工作。在宣传部工作期间,她在党的指导思想下,结合专业特色,以宣传部为平台,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黑板报设计比赛、宣传栏设计比赛、宣扬环保精神的海报征集、优秀摄影展、亚运会手抄报比赛等一系列专业特色的活动,增进了校园文化交流,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此期间她参与了多次院系比赛活动的舞台设计与布置,如主持人大赛、新闻传播系毕业晚会等,同时还要负责各项活动的拍摄工作。她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心态和很强的责任感,让她赢得了老师、领导的好评,同时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2010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同时她也担任西山摄影协会的副会长,组织了多项社团活动,比如我爱表演大赛”、图配文大赛等在学校取得了很大反响。带领协会在2011年度多次被湖南科技学院社团联合会、湖南科技学院团委评为“月十佳社团”,并在2010年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2010年度“十佳社团”。
五、怀抱热情,体味生活
生活总是充满了希望的。用心体味生活,同时真心地对待周围的人与事,是她在生活中力求实践的。生活中,她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比如班级聚会、绿色校园之“变废为宝”活动等,而且她经常会组织一些爱好摄影的同学去采风外拍。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她认为要拥有一颗感悟生活的心去发现生活中的那些美好,做一个简单而有生活追求的人,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在大三的第一个学期,她和班上的一个同学成立浅蓝·映像工作室并举办了小型摄影展,她说这次影展对她来说意义很大,让她在总结、回顾大学两年的时光中和更多的人分享了她所看到的美好。
在生活中,她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尽管到了大三的最后阶段,大家的生活开始懒散,尤其是寝室卫生,为此她特意制定值日表,让室友按照值日表的顺序值日,到周末的时候她会主动打扫寝室卫生,营造一个舒心、干净的生活环境。在人际交往方面,她积极与室友、同班同学及兄弟班级的同学搞好关系,由于平易近人待人友好,所以一直以来与人相处甚是融洽。她深刻意识到搞好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所以无论在班里,还是在整个学院,她都结交了许多朋友,与朋友沟通。其次,她崇尚质朴的生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合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
同时她也会主动投入到一些社会活动中去,接触社会,领略更多更精彩的世界。她积极主动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注意经常宣传党的思想、理论以及方针路线,坚持正确的原则与立场,同一些消极思想和不良倾向作坚决斗争,鼓励思想上进的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且认真培养、发展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她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从容、乐观、快乐的生活态度,在各方面都能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按时主动交纳党费,作风正,党性觉悟高。每一天都是新鲜的,她在不断地自我挑战与自我充实的过程中,努力生活。
 
一直以来,蔺晓菲同志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在领导、老师的辛勤教育指导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建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端正了学习和生活的态度,明确了自己人生发展的目标,坚定信念,激励自己向高素质人才靠拢,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