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关于艾滋病,需要牢记的常识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2-11-29
浏览:260

关于艾滋病的资料多知有益,知识是最好的艾滋病疫苗,尤其是艾滋病还不能完全治愈的今天,多掌握关于艾滋病的资料显得更为必要。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与艾滋病有关的常识。

 艾滋病宣传资料:了解艾滋病中的“对”与“错”

 1、与艾滋病人或艾滋病毒携带者握手、拥抱,一起乘车、吃饭、共处一室都有可能传染艾滋病。(错误)

与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握手、拥抱、共餐、咳嗽、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共用电话等行为都不会感染。其实艾滋病病毒非常脆弱,一旦离开人体就会死亡,一般的社交活动不会感染艾滋病。HIV病毒存在于患者的体液中,只有当大量HIV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足够量的HIV病毒经一定途径进入被感染者体内的时候才会发生传染。

2、携带HIV病毒的女性不宜生育。(不完全正确)

医生的建议是携带HIV病毒的妇女最好不生小孩,但每个人有决定自己是否生育的权利。如果病毒携带者决定要生小孩,需要尽早咨询医生,采取母婴阻断的措施。

3、共用注射针头、牙刷、剃须刀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正确)

这是有风险的行为,刮破的毛细血管可能被病毒乘虚而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牙刷、剃须刀等不与他人共用。去医院输血或看病时,如果所输血液经过严格检测、注射用具真正做到一人一套,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

4、接吻会传染艾滋病吗?(会)

接吻不会产生几十毫升的唾液交换量,而艾滋病病毒在唾液里的含量很低,所以不会传染,但与别人深度热吻可能有感染的风险。若口腔有破损处或口腔溃疡,同样存在感染的风险,这时应避免接吻。

5. 体外射精能防止感染艾滋病。(这是不可靠的)

虽然体外射精的危险性可能比体内射精低一些,但并不能预防他从性伴侣那里感染艾滋病,同样体外射精也不能防止女性感染艾滋病。

 

预防艾滋病资料

一、洁净性生活,稳妥防治艾滋病

一般来说,质量好的安全套,可以有效地隔断体液的交换,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但是,往往有些安全套存在着质量方面的问题,加之每个人的使用方法各异,所以说,也不是百分百的安全。总之,只有洁身自好,保持健康的性生活,就可以稳妥防治艾滋病。

二、 消毒剂和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外是非常脆弱的,很多消毒剂都可将其杀灭。但对人体内的HIV病毒却没什么作用。所以,性生活前对性器官的消毒只能杀灭表面的AIDS病毒,性生活时排出的HIV病毒仍可引起感染。

三、 包皮手术和艾滋病

科学家发现,男性在接受割包皮手术后,可大幅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因为艾滋病毒主要经由包皮内部表层的感官细胞进入人体。此外,包皮特别容易受到炎症伤害,为艾滋病病毒侵入体内开启大门。研究人员曾对187名感染艾滋病病毒妇女的丈夫进行调查,结果其中50名割过包皮的男性都没有感染艾滋病,而137名没割包皮的男子中,有40人感染了艾滋病。

四、同性恋和艾滋病

男同性恋者之间的性行为,有着特殊的方式,因此很容易损伤出血。所以说,如对方含有病毒的精液经破损的地方进入体内,就会造成感染。而且,男同性恋者的性伴侣常为多个,因而传播艾滋病的危险性也就更高。尤其要注意。而女同性恋者的性伴侣多为11,而且相互间很少体液交换,所以相对来说危险性低一些。口交曾被认为对于传播艾滋病有较低的风险。但最近的研究显示,这种认识其实也并不正确。

检测艾滋病资料:九类人群应及时进行艾滋病检测

 性活跃者,无论年龄大小,建议每年都检测HIV:与多个性伴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的性活跃者,建议至少每三个月检测一次;发生过商业性行为的男性或女性,无论是作为顾客还是性工作者;发生男男同性性行为,尤其是没有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曾经从事买血的人士;怀孕的妇女;共用针具注射的人士;结核病检测为阳性的人士;性病检测为阳性的人士。

艾滋病症状表现:身体有什么症状应做艾滋检测

现在认为,有过可能感染HIV病毒的危险行为(同性或异性的多性伴性行为、自己或性伴有静脉药瘾史、非安全的采供血史或接受过非安全的输血、注射等医疗行为等)并且出现下列症状时,应考虑感染HIV病毒的可能:原因不明的持续低热、体重下降、乏力、盗汗;有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低热、紫绀;有发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或昏迷;口腔舌咽广泛白色念珠菌感染;原因不明的长期腹泻;严重的带状疱疹;突然失去记忆力或生活自理能力;难以解释的各种严重感染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