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改 » 教学教改
内外兼修之实践教学篇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3-18
浏览:369

日前,本网记者采访了我系主管实践教学的丁陆爱副主任处了解到:本期我系的实践教学已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统筹安排:

内外兼修之课堂实践教学篇

此处的“内”指的是重视课堂内的实践教学,主要是要求老师们注重提高课堂质量,将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争取让学生们能最大限度的利用所学理论来指导实践,同时,又能从实践的过程中得到属于自己的感性的、合理的认识。比如:写作课可能会让同学们当场即兴写作、而摄像课则详尽解释理论之后让同学们拿机器去外拍、老师在一旁做专业指导等等。丁陆爱老师说:课堂实践教学就像是建房子的一块砖,没有课堂理论与实践做基础,同学们想要建成理想的“房子”就有点不切实际了。对此,我系每学期近30门课堂规定有实践学时,开设必要的实践实训项目,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教室走出课堂,从实践的角度提高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从而消化理论知识,实现理论的实践化迁移,以促进学生对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如《市场调查与预测》、《媒介调查与企划》课程组织了四次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自选主题,分小组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的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新闻编辑》课程组织报纸设计大赛、所有作品在学校展出;《会展策划专题》课程安排学生实地参观学习会展布置,提高同学们对会展布置得感性认识;《纪录片创作》开展了DV创作大赛活动等。这些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都制订了详细的方案,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内外兼修之课外延伸实践教学篇

老师告诉我们:在这个环节中,起着中梁砥柱作用的就是我们的协会与社团。一方面,我系各指导老师会加强对协会、社团的管理,使之更好地为我系学子的实践服务:西山摄影协会的“我爱表演大赛”和摄影作品展、广告与传媒协会的广告艺术节、广告作品展和校园广告文案写作大赛、化妆协会的化妆舞会、表演协会的形体和台词课程训练及我系的各类晚会都已产生较大影响力,已形成了教学和活动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除去之前的西山摄影协会、表演协会、广告传媒协会以及去年12月刚成立不久的模拟电视台,我系今年又新设了新闻写作协会,旨在为我系学子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而与此同时,我们在具体的实践教学环节采取课堂内和课堂外相结合,课堂实践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利用其它各种实践活动。如去年,就组织了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旗鼓相当》栏目的录制活动,组织了“走进潇湘河畔最美丽的村庄”大型综合采访活动,请永州电视台、冷水滩新闻中心记者现场示范指导等。

内外兼修促成绩

去年,从校级的“DV创作大赛”、文案策划大赛到省级、国家级的“科讯杯”、“大广赛”,我系捷报频频:629,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颁奖典礼现场传来喜讯:由我系学子广告0901班钱佳莉、赵鹏、冯典宇团队创作的,刘春侠和李德团老师联合指导的广告作品《荣昌制药独特方法篇系列》荣获平面类铜奖及1000元奖金,同时我系还为学校摘得“优秀组织院校奖”。这是我系第二次荣获平面类铜奖和优秀组织院校奖。据介绍,我系学子已连续三年参加学院奖,本届学院奖在保持铜奖的基础上,还荣获了3项优秀奖,10项入围奖,获奖广告作品涉及影视类、平面类、文案类三大类型,获奖数量及作品类型均创历史新高,是参加学院奖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我系的学子在积极参加国内广告大赛学院奖的同时,还首次参加国际广告大赛金犊奖,荣获第二十一届金犊奖5项优秀奖的佳绩。

寓教于学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内驱力。一是活动融入专业特色,如以赛促学: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和广告学院奖;经典赛事:主持人大赛和DV制作大赛;特色活动:传媒沙龙。二是活动组织日趋成熟,各种专业教学竞赛活动多次获奖,极大的提升了系部的精神面貌。

而今年,丁老师说:我系会专程为有兴趣参加省级、国家级的同学组织培训,提升同学们的进取精神与激发他们的积极创作的兴趣。同时,也让他们能在各种大赛中提升自己、开阔眼界,为学校和系里争光。(文:陈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