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94岁高龄教授陈大络莅临我系讲学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4-18
浏览:196
(新闻写作俱乐部 卢叶)2013年4月16日下午3点,台湾师范大学已94岁高龄的陈大络教授在第一教学楼报告厅二楼开展了一次关于《中华民族融合历程》的专题讲座。新闻传播系龙运荣博士主持。
此次讲座上,陈大络教授主要就台湾问题进行了阐述。他用自己的话语对和平与统一做了表述:认为我们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在对待任何问题上都应该以和平为基本点,而要和平,就必须统一。统一这个问题是中国自古以来都在不停解决的一个问题。从1997年的香港回归到澳门回归,中国的统一都呈现的是一种渐趋和谐的状态。因此,台湾问题得到解决是势在必得的。在和平与统一这个问题上,陈教授表达了他强烈的中国自信心,他认为是中国的领土永远都是中国的,迟早都是中国的。他对中国的强烈自信心在答学生问环节也得以充分体现,在回答一位同学的“五十六个民族的语言,应如何融合、统一?”的问题时,他认为对于我们本国内部来说,无论是汉语还是少数民族语言,都是值得学习和必须推广的。语言的丰富代表了我们中华文明的丰富和久远,因此,对于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我们要做到一视同仁,共同学习。对于外国来说,我们要和他们强调我们的国语,因为那是我们华人的骄傲和自豪。中国是一个文化渊博的国家,语言自然有着不可言喻的魅力,向别人展示本国的魅力是每个中国人都乐意并应该做的事。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陈教授在起初的半个小时内一直坚持站立进行讲座,并不用话筒,始终保持自己最高分贝的声音与大家进行交流。对于这样一位连走路还需搀扶的94岁高龄教授能做到这些,不少同学为之感动。“陈教授的思想深邃、话语精辟,而其人格魅力更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钦佩不已!”一位11级的李同学如此说道。
陈大络,台湾著名书法家学者,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国立华侨大学客座教授,亚西亚神学研究院博士班教授,是当代著名的书法家、学者、社会活动家、文物鉴藏家。同时,他也是一名强烈的爱国主义者,曾在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筹款活动中,将义卖一幅“福”字中堂所得的10万元港币全部捐赠与亚运会;为支持国内抗洪抢险,又将一幅“寿”字中堂义卖所得的10万元悉数捐给灾区。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