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潇湘晨报》首席记者肖世峰来校讲学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5-23
浏览:193

 

本网讯(新闻俱乐部成员 高思慧 李霞 ) 5月18日晚,《潇湘晨报》采访中心副主任、兼深度报道部主任、首席记者肖世峰先生应邀来校讲学,为我系学子和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记者站成员带来“记者的学养、素养及大学时期的养成”的精彩讲座。新闻传播系主任杨增和教授主持讲座。
肖世峰以《潇湘晨报》新记者入职的十个必答问题引领在场师生进入今晚的主题。通过采集手段、获取渠道、观察工具、文本修辞、人脉梳理、关系维护、交际能力、成长经历、分析能力、关注时事十个方面的内容来说明成为一名合格的记者必须具备的素质,让在场的同学们耳目一新。紧接着,他紧密结合现实,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身边记者的典型事例详细阐述了学养、识见和品格以及四个核心竞争力对一个成功的记者的重要性。肖世峰指出,作为一名记者必须始终坚持不显山露水的平民化立场,以成为民智绅智官智的传道授业解惑者为宗旨,拥有多学科的知识储备、跨学科的技能技巧、应对事变的智能智慧和得心应手的文字功夫。他还从读书读史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全球通史》、《中国通史》(台湾版)、《大家的经济学》、《寻找法律的印迹》、《犯罪现场分析》等等书籍。
肖世峰还特别强调识见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深入从社团、选修、卧谈、调研、实习五个方面分析二者之间的关系,鼓励我们通过识见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拓宽识见。
讲座进行到高潮环节也是互动环节。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针对自身提出问题,肖主任一一给予专业且独到的点评。新闻1102班的钟飞宇及新闻1202班的肖玲等近十位同学因提问精炼而获得了由潇湘晨报送出的精美纪念册一本,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