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用梦做翅膀,用心去飞——访省优秀毕业生陈芳玲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5-24
浏览:121

四年中,她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满腔热忱,任劳任怨;

她爱学习,不分班上班下;干工作,不分份内份外;

她越过艰难,始终用一只素笔在传递着信念和力量。

她坚信为集体、为社会奉献,是她的责任,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责任感使她在平凡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全心投入的状态,并且成就了她不平凡的成绩。

她就是我系09级学子——陈芳玲。

我喜欢,我选择

20099月,永州大地异常炙热。在父亲的陪同下,她满怀希望和憧憬来到了湖南科技学院。学姐学长们的热情接待,让舟车劳顿的父女俩感到了丝丝温暖。“还记得,我们那时候到学校的将近10点了,热心的学姐带我去她宿舍过夜,我睡床上,她打地铺。当时我真的很感动。经过一夜的相处,在那里我也认识了一名叫成芳的学姐。”现在回想起来,她依旧满脸幸福。

进校后不久,马上就到了一年一度社团招新的时候,各大社团在文化广场百花齐放,比武招“亲”。通过打电话咨询老乡在加上切合专业的缘故,她毅然报名加入了大学生通讯社和外语协会。看过通讯社出版的刊物《经纬从报》里面一篇致青春的文章后,她倍受感触,当时便拿起手机拨通了报上预留的电话。而电话那一头正是初次见过面的成芳学姐。她满心欢喜,希望自己也要像她一样为报纸出一份力。

为了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她又抱着跃跃欲试的心理加入了记者站。文采和精华都在笔试阶段充分发挥出来,怀着忐忑和不安终于等来了进入面试的好消息。兴高采烈的飞奔回宿舍,在舍友的帮助下,每天进行面试的演练,成功地成为了记者站的一员。“我满怀着热情加入了记者站,我决心自己一定要把她做的很好。”她坚定的说。

开头难,坚持易

充实而又疲累的学习、工作生活一天一天在进行。她深知对待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端正态度,认真去做。在她看来,每完成一次上面交代的采访任务,每成功采写出一篇稿子都是令她无比快乐的事。

在初次采访道路上,开始陈芳玲走的并不顺利。但她始终秉承着一句话“胆大心细脸皮厚”,只要有恒心,没有攻克不了的“碉堡”。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上面派她采访我校前党委书记周嗣海。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从来不接受记者的采访,更别谈从他那里获取采写信息了。当老师告诉她这一点后,她心里一紧,心想“果然是个大难题,挑战巨大啊,要是完不成任务怎么向老师交代”。可是她又转念一想,“既然他不接受正面的采访,那么我就从侧面了解入手。”于是她开始了每天的“蹲点生涯。她频繁出现于周嗣海出现的地方,跟着他一起散步,向他周围的人打探消息。周而复始,每天记录下发生的点点滴滴。有了几个星期的接触,她与周嗣海熟络起来,于是她又琢磨着是否应该给他打个电话,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我开始打电话给他,并没有说明我的来意,而是从学生的角度,希望他帮我们解决生活中、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他很乐意的就接受了我的来访。我和他聊得很开心,也随即成为了朋友。”陈芳玲微笑着告诉记者。她用“脸皮厚”和灵活变通的方式成功的打开了采访渠道,半个月的辛勤和努力换来了老师的肯定,她无比高兴和自豪。

“采访人物,首先要把他当做朋友,抱着去了解朋友的心态,用十分采三分写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去对待。”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給予学弟学妹们好的建议。

小岗位,大舞台

大三时她被推选成为了记者站的副站长,同时也兼任通讯社主编、系党支部副书记等多个职位。为了不辜负老师、同学的期望,他做事情更认真了。周文君学姐感慨说:“在与她一起工作的时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她那种对工作的热爱。我们是很好的搭档也是很好的姐妹,大家互相督促、互相激励,在性格方面互补,我们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一边要忙工作一边要顾着学习,合理安排时间成为了关键所在。她说:“不同的时间段划分在不同职位干不同的事情,是我调度自己精力的砝码。”时间挤挤总会有的,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种坚持下去的信念。

在记者站的锻炼和学习,不仅让她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还一进步扩展了她的人际关系,结实了很多朋友,也为她的成功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每年暑假她会主动出去找实习机会,她告诉记者,大一的时候她就在她们家乡的安仁县电视台、郴州市日报社实习,多看多学,增长了不少见识,经历了第一次把理论转变为实践的过程。大三的时候,自己在网上投简历,从网申到最终收到聘任书担任网络编辑的职务,她一路以平和的心态给我们娓娓道来。“当时去参加面试的时候,不知道还有那么多暨大、川大的学生和自己一起在竞争,当时面试官提问:怎么看待韩寒和方舟子事件?正好我在课堂上实训过这道题目,于是便侃侃而谈,思路清晰,条条是道,令面试官都对我刮目相看。”说道这里,她会心一笑,再一次重申了课堂学习的重要性。“平时上课要认真听讲,注重考前综合知识的整理,多看多试,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她真诚地告诉记者,更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好好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未名心声,却是金玉良言。

心敞开,寄未来

在老师们同学们眼中,陈芳玲是一个全面发展,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好学生。辅导员唐华丽老师称赞:这个学生真的很不错,很有班级凝聚力,有实力又有才华。做事肯干,认真扎实,一丝不苟,更难能可贵的是她那份坚持。”。“她在记者站,我看到了她的成长,见证了她的进步,我很宽慰也很自豪。说起陈芳玲,周平尚老师骄傲地说。同班同学许丽君说道:“芳玲,性格开朗活泼,对人对事都很热情,这一点让我很欣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获得了优秀通讯员、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但她从来不骄傲自满。“我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从大学生转变为一个社会人,这是我的开始,我会用更积极的心去面对生活,面对挑战,拥有自己幸福的生活。

在采访最后,陈芳玲对老师的栽培和給予的帮助表示深切感谢。在记者站、通讯社的三年时光,她收获了友谊,学到了很多知识,倍感温暖。她也寄语正向美好未来跨步的学弟学妹们,“做事要跟着自己的心走,用兴趣去选择去带动,不要让明天的自己为今天的所作所为后悔。心向未来,创造美好明天!

(本网记者  高思慧)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