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校长手记:一件小事引发的思考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6-17
浏览:156
陈弘 2013年4月8日
 
今天是久雨之后的晴天。最近频繁出差,好久没有和学生们在一起了。一清早去松园食堂就餐,特地选择在一名男生对面坐下,想和他聊聊天,没想到得到的回答始终只是一个嗯字,对方怎么也提不起说话的兴趣。上午快11点了,赵双喜和钟敏两位同志来办公室谈工作,我邀他们边走边聊,来到桃园5号学生宿舍看看,这里的一楼住着数学系大三的学生。去年冬天因为电力故障停了几天电,我曾经来过,向同学们表示歉意,并希望他们把寝室卫生搞干净一点。同学们告诉我一楼春天很潮湿,严重时水牢一样,因此总想着开春后再来看看。恰好,4、5节课一些班级没课,宿舍里零零散散有些学生。我们进入门开着的一间寝室,三位同学,其中两位正在入迷地玩着网络游戏。双喜介绍道:校长来看看你们。其中一位同学朝我们点点头,算是回应。问过那位点头的学生大几了、学习怎么样、宿舍水电还正常吗之类的话之后,我抚着电脑前那位同学的肩膀说,大三了,要抓紧时间,学点真本事,父母花很多钱送你们上大学,不容易。玩游戏的同学始终没有抬头正面看我们一眼,也完全没有理会我们说些什么。出门后,我们随即来到其他几间寝室,室内脏乱差,尤其是私搭乱接的蜘蛛网般的网线,令我无法再看下去。我随口问30年前在这里求学的赵双喜:你们那个时候住的宿舍如何?双喜给我的答案是:一间屋子人多一些,但学习氛围浓些,干净整洁一些。
走出学生宿舍,一路上,我头脑中不断浮现美国大学干净整洁且有浓郁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以及我在另两所大学工作时无数次与学生们在一起的场景,正是那些可爱的学子们欣喜、期待的目光,常常激励着我总想为他们成长多做点什么。而在这所大学的多次遭遇,究竟是学生懒得搭理老师,还是我的感觉变了?“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教育”,干了这么多年的教育,我对这句话的深意是很有感悟的:为什么房子宽敞了反而更加脏乱?基本的人际交往准则是如何在校园失落的?分数和技能真的可以取代热情、尊重、真诚等品质吗?浸润心灵、滋养灵魂的大学文化在哪里?“办大学就是办一种氛围”、建设精美校园、推行精细管理等办学理念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吗?大学宿舍真的只是供学生吃喝拉撒的场所吗?脏乱差的环境能培养出严谨的作风和优雅的气质吗?校长该不该管环境卫生这样一些“小事”?如果校长连显而易见的环境卫生问题都解决不好,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诸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问题能解决好吗?大学号称引领文化,对于科学技术发展给人类带来的双重效应有过必要的思考并真的重视了吗?
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又走到了早上就餐的食堂门口。正是中午下课时,我融入熙熙攘攘的学生之中。望着那一张张充满青春气息的面孔,我又一次问自己:“他们从哪里来,他们将要到哪里去?”校长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许久都平静不下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