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改 » 教学教改
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2014年 教学工作计划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4-01-02
浏览:411
 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2014

教学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2014年我系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新闻传播系“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创新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理念,以培养人才和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改革教学评估中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充分发挥教学主体作用,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进一步规范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实施教学管理工作年度评估指标体系,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抓教研室和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为重点,促进各项教学措施和学生技能培养的落实;大兴教学研究之风,以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名师的评选为推动力,探索特色教学的新路子,使我系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学校办学工作基本思路的精神,结合我系教学工作实际,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实施“专业能力过关制”,突出特色专业教学,切实整顿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做好教学工作。

 

三、主要工作要点:

根据教务处教学工作重点,围绕新闻传播系教学工作实际,主要抓好教学制度贯彻执行工作,课堂教学质量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特色教学工作。

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教学活动,结合我系专业教学的实际与特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和考察。使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真正的深入人心。

具体教学工作如下:

1、健全各种管理制度,提高教学监管水平

要不断加强对教学工作各个环节的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在开学一周内,各任课教师要按照教学任务书的计划要求,把所任课程的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实训教学计划、实训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表、课程教案上交到系教务办教务秘书统一备案,以便教学管理工作。教研室主任在开学一周内要检查好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计划和科研工作计划等;任课教师要管理好学生的到课率,管理好学生的学风。调整系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力度,实现系里的教学检查制度化和规范化。教研室主任要参加教学检查,系主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要及时向全系教师通报教学检查的情况,对违纪的教师要及时做出处理;严格考试纪律,力争杜绝舞弊现象的发生,加大对舞弊学生的处理力度。

2、抓住教学关键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要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工作的力度,“以教学为中心”扎扎实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教务处有关教学环节的要求,结合我系专业特色的实际,要求任课教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教案、教学日历、课程讲稿随课携带。要定期组织教学一线的教师学习有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文件和规定,组织教师座谈,交流课堂教学经验,找出差距,吸取教训,及时更改与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

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力度,组织系教学督导小组成员集中做好全年的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信息员制度,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及时把握课堂教学动态,形成教学信息员定期反馈制度常规化;定期处理和反馈教务处方面的学生意见和建议;定期举行教学工作发布会,使学生与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及时沟通和交流,解答学生提出的关于教学工作方面的疑惑问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从而进一步促进整个教学工作的开展。

3、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把各项教学任务落到实处

1)调整教研室结构和人员,新增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对部分教研室人员进行调整,确立实验实训教研室人员。使之更加趋于合理科学,以便于教学和管理。

2)进一步明确教研室的工作职责,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做好教研室主任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的作用。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专门研究教研室工作。加大教研室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要以教研室为基本单位,狠抓教学质量的提高。要求各教研室要做好教学、教研活动方案和计划制定工作,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行动、有记录、有总结,活动丰富多彩,活动体现专业学科特色。

3)逐步改善教研室办公条件,充分利用教研室现有的设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根据系里统筹安排,适当添置基本的办公设施,建立教研室教学档案,使之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根据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需要,订阅有关专业用书和各种报刊。

4)参考优秀教研室评估的标准,制订教研室考评方案,年终要评比出优秀教研室1个,给与适当的奖励。根据教务处有关全校优秀教研室评选的要求,积极做好初评工作,申报校级优秀教研室一个,争取参加省级优秀教研室的评比。同时继续做好“教研活动专项”立项工作,按照要求申报一个立项项目。

5)积极开展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每个教研室结合专业特色,至少举行一次教学研讨会,并及时总结经验,及时推广。

6)继续指导系刊《朝阳传媒》,教研室主任轮流做指导教师。

7)做好《专业能力过关制》的考核工作,每个教研室根据考核细则,做好过关制具体项目的考核,做好记录和材料的整理、存档等工作,并逐渐规范化、程序化。该项工作具体由各教研室负责,相关任课教师、专业教师负责相应的能力过关项目,教学领导小组进行质量监控,可采取参与学生过关测评、评后的抽样检查等方式来保证过关质量。学生过关之后可给与学分或者颁发相应过关证。

8)结合各教研室的专业特色,联合学生工作,做好与各专业相关的学生素质拓展的各项比赛、竞赛活动。

9)结合学校教学工作的调整,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讲课比赛活动。

4、实施精品工程建设,使课程建设有新突破

1)大力加强课程教学改革,课程教学要有大信息量、要有学术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组织相关人员走出去进行专业考察,充分调研,在此基础上,对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的科学的完善和修订。突出专业特色,形成研究课程教学的好风气。继续开展教学改革专项活动,并要求每位教师至少有一篇教学改革的论文,给予重奖。

2)本年我们继续建设好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中推选的4门精品课程,两门视频精品课程,争取申报1——2项省级精品课程。每个教研室每学年度应建设2门系级精品课程。条件成熟时,争取申报校级以上精品课程1——2门。

3)大力加强课程教材建设。积极选用部优省优教材,争取参编统编教材,选修课要求教师自编教材。对系里教师参编和主编的教材,优先使用,并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给与适当奖励。

5、更新教学和管理理念,大胆进行教学改革

1)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做好分层次的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我系将结合不同层次的培训,做好人员的安排和具体的学习准备工作,使教学管理水平有新提高。

2)鼓励青年教学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今年拟申报青年教师教改课程3项,按照学校的具体安排,我们将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做好教务处随时下达的各项教改项目申报工作。

3)举办新进教师优质课比赛工作,以及各个层面的教学竞赛活动。

4)实施教学方法改革,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建设,增加实验技能课程教学改革和考试方法改革力度,突出特色专业的特点。

6、抓住实践教学环节,大胆实施特色教学计划

1)重视实践教学活动,课堂内外结合,实现学生能力迁移

本年要进一步加大各个教研室的实践教学管理,把实践教学具体内容和具体任务由各个教研室来组织实施。

继续抓好课程教学课内基础实训。新闻传播系三个专业有许多课程教学计划都有实训教学时间,而这个实训计划是学生学习实践技能的基础,这一环节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学生后续实践教学效果。课堂内基础实训教学环节安排学生在课堂内完成,必须保质保量。严抓基础实训教学质量,是本年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如摄影基础技能训练、新闻采访与写作技能训练、摄像技能训练、非线性编辑技能训练、纪录片制作技能训练、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技能训练、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技能训练以及媒介市场调查实际训练等。这些实训课程全部与相关的基础理论课结合开设,由具有相关科目实践技能的专业教师担任指导,通过严格监控,确保为学生及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提供有利的保障。

2)开阔眼界逐步打开实践基地仅限于地级县市的局面

实践基地是学生走向社会进行专业知识消化和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训练场所,要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在原有实践基地的基础上,逐步打开局面,在外市县及外省建立专业实践基地,并逐步将现有实习基地向见习基地转变。继续充分发挥校内实践基地的作用,利用好这块阵地,让学生广泛参与,积极大胆的工作,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本年继续实施在珠三角地区开辟广告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实习基地的计划。

3)组织好2014届毕业论文写作、答辩、专业实习及2015届毕业论文的开题工作。

4)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设备的效益,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

5)狠抓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力争本年有所突破。

我系三个专业的竞赛活动是学生优秀影像作品汇聚和战时的舞台,可以让学生有机会展示自己敏锐的视角和独特的观察力,促使同学去挖掘故事、追朔文化和感悟生活。更重要的是专业竞赛活动可以提升同学们的创新实践能力,是专业学习效果的集中体现。还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参加各类创业实践活动。

7、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1)将“传播学”和“广播电视学”作为重点学科来建设发展,拟在本年度年申报1-2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争取早日申报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2)广泛和外界同行建立联系。尤其是同行中的权威人士,领军人物,通过各种渠道寻求学习机会,同时利用他们手中拥有课题的优势,和他们合作。本年度将邀请权威人士、新闻传播方面的知名教授来系讲学,进行了专业、课程、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交流,获取更多更好的经验。

3)结合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整理工作,做好2014届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指导性教学计划;根据广告学专业的特点做好2014届广告学专业培养方案的整合和改革工作,使之更加符合本专业的特色;根据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特点,重新整合和完善培养方案,增加培养方向的课程。

8、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注重教学团队建设,系里将配合教务处开展好优质课程的评选活动,如在教师中评选优质课奖、最佳课奖、教学名师奖,在青年教师中评选系级教学能手等,系里还计划在本年度举行两次讲课比赛活动,组织开展两次优质示范课,以多种形式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还要继续引进广告学以及广播电视编导方面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壮大我系专业师资队伍。发挥在暨南大学、永州广播电视局、永州日报社等媒体聘请的客座教授的作用,请他们到我系来讲学及承担部分课程的讲授任务,逐步加强业务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9、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

按照教务处教学工作要求,注重学生外语能力(听、说、译)、计算机能力、实验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并做好培训,以及系级组织工作和自测工作。同时,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并结合专业特色策划组织本系的各种技能竞赛活动。

此外,还要加强学风建设,以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重点,强化专业意识,完善奖惩制度,积极引导,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竞争性。 围绕学风建设重点抓好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突出结合我系专业教学来开展学生活动的特色。

四、教学组织机构:

为了更好地加强教学工作和监控力度,我系成立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 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负责教学工作的部署、研究、检查、监控等工作。同时每个小组成员实行监控检查每周值班制。         

检查员职责:

1、每周每天检查教师教学情况,包括教师出勤(含调、停课)、课堂教学表现及教师仪表、仪态,教学纪律等。

    2、每周每天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包括学生出勤、学生上课纪律、学生仪表等。

3、每天检查完毕,要如实登记在《教风学风登记册》上。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系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总之,要按照学院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努力做好本年的教学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

 

                        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

                                   2014年1月1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