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传媒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大】 【中】 【小】
来源:传媒学院
2017-01-08
浏览:0

传媒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7年传媒学院紧密围绕校学生工作目标:明确“一个中心”、坚持“两个确保”、做到“三个创新”、依托“四支队伍”、实施“五项建设”,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为指导,切实有效地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各年级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使我院学生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目标

  1.安全稳定常抓不懈。重视生命教育,开展系列活动,落实“六个严禁”,严格请假、活动审批、课堂考勤、晚点名四项制度,开展消防教育,确保学生无伤亡,系部无重大事故发生。

  2.加强心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加强心理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培训,确保安全稳定。利用“5·25”、“12·5”心理健康工作月,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完善心理健康信息联络体系,设立专职信息联络员,确保信息畅通无阻。重视新生心理普查,对心理上有障碍的学生,列入特殊群体心理健康教育档案,实行“五早”、“五个一”方案,进行严格跟踪监督和教育。加强对班主任、各班级心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对于没有履行好职责而导致学生死亡的责任人、责任班级实行一票否决。

  3.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加强对身体有缺陷学生、家庭特困学生、有心理障碍学生、有厌学情绪学生、不及格或留级学生和屡次违纪不改学生等困难特殊群体的关注、爱护和教育转化。继续完善特殊群体学生的跟踪教育。

  4.构建个体成长辅导室。2017年,在学工部和院部领导支持,个体成长辅导项目成功申报省级课题,为个体成长辅导室的构建提供了良好条件,在此基础上,我院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筹建个体成长辅导室,为我院学子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5.办好具有我院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心理报纸。

  三、具体工作

  1.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指导,落实《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和《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一旦发现有心理危机干预的学生,根据《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严格按照“五早”的预警工作制度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排查和预警,按“五个一”危机干预制度做好危机个案的干预工作,向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并积极有效的协调工作。

  2.组织学习《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奖励暂行办法》,鼓励更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来。

  3.加强对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的培训。为了提高学工队伍、各班心理委员和心理信息员对同学们心理工作的认识,加强服务学生的能力,从心理学的角度掌握更有效的沟通方法,2017年继续以各种形式对学工队伍进行心理知识培训。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的积极性,及时掌握并反馈学生的心理动态,协助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4.进一步做好学校心理普查中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的后续工作,跟踪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同学相处的情况。对其他同学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帮助学生解疑释惑。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学生缓解来自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5.本学年内,我院心理专干为本学院学生举办两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并邀请联系我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咨询老师为我院学生和心理信息员讲解心理学知识。大一学生主要是大学生活适应、心理调适及学业生涯规划方面,大二侧重于学习和人际关系领域,大三学生相对较为综合,大四学生倾向于职业生涯规划和择业心理,帮助大学生学会正确处理在成长成才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和问题。

  6.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根据传媒学院的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电视、校刊、校报、橱窗、板报以及校园网络的作用,办好心理报纸和心理知识展板宣传,主办各种心理主题班会和活动,加大宣传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咨询时间、地点的力度,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更加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

  7.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2017级新生入学时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入学教育活动,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通过讲座、辅导、座谈等形式融教育于活动之中,基本做到人人受教育,让学生从进入大学校园时起就正确定位,摆正心态,对将来的生活、学习有心理准备。

  8.对2017级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档案,积极解决心理普查中A类学生的心理困惑问题;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的排查、关注和建档、危机个案的干预及建档等方面的工作。

  9.建立健全心理周汇报制度,以及做好学院心理专干向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周汇报工作。

传媒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七年一月八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