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党员活动日制度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7-04-26
浏览:0
                                                             党员活动日制度

 

   为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活动时间及主题

党员活动日是指党的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专门时间,一般活动时间为一天。党支部应根据实际情况,每月确定一个固定活动日,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顺延。

党员活动日要突出政治功能,要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活动内容要与党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相同,还可根据党的中心工作、须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重大问题确定活动内容。活动内容要突出思想性、教育性,针对性,形式要有创造性、灵活性。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有:

(一)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及党内制度规定等。开展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开展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道德教育;组织党员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等形式,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根据不同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和要求开展教育活动。传达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报告、指示、决定等文件。

(二)开展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思想汇报等组织生活结合起来。

(三)处理党务工作。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问题;选举党支部委员和选举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党员鉴定,研究党纪处分及党员党籍问题。

(四)开展民主议事活动。研究年度支部工作计划;研究党支部建设的重要问题;研究“四先四型”党建特色工作;评选先进等。

(五)开展社会活动,如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联系服务困难群众、接待来访等,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开展帮扶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采取谈心交流、走访慰问、党内表彰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七)集中交纳党费。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前,全体党员集中交纳当月党费,履行党员义务,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党支部每年向党员公开一次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八)开展文体活动。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一些具有特殊意义、主题鲜明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调动广大师生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九)其它需要开展的活动。

三、组织实施及要求

(一)党员活动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正式党员、预备党员都应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参加。临时不能参加党日活动的,要履行请假手续;长期在外不能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员,要每半年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和工作情况;流动党员凭《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党日活动;长期不能参加党日活动的应向所在支部提出申请,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对无故不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员,要进行思想教育和帮助,经教育不改的,按照相关党的纪律进行处理。每次活动要保持95%以上的党员参与。

(二)每次党日活动都要做到“六有”:有计划,即党支部每月第一周,将本支部当月党日活动计划以书面形式报党总支,并及时归档。有场所,直属党组织要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要求建设党员活动室,配备必要的设备;在其它地点开展党日活动要登记在“主题党日”档案中。有布置,党支部要按对活动进行科学安排,做好准备,提前通知全体党员。有内容,每次活动都要有主题,每次活动至少解决一至两个实际问题。有记录,党支部要安排专人记录、保管活动的台帐,要将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主题、党员出勤率、活动效果等情况详实记录下来。有总结,每次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报道,要进行简要总结,并将所有资料整理归档。要通过开展活动,使党员各方面的素质得到提高,不断增强主题党日的思想性和实效性。

(三)各党支部要把“主题党日”制度作为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的有效途径,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出成效。党员活动日制度将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及时了解和定期通报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对于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视情节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并在全校进行通报。要强化结果运用,把组织和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情况作为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党员在年度内三次无故不参加党员活动日的,年终评议定为不合格党员。

 

            传媒学院党总支

               2017年4月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