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谈心谈话制度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7-04-27
浏览:0
                                                               谈心谈话制度
 

 在党内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形式。

1.谈心谈话是指同志之间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形式,是党的组织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党支部应积极倡导党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谈心谈话分为个别谈心和集体谈心。个别谈心,是指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普通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两个人在一起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活动。集体谈心,是指3人以上在一起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活动。

3.委员之间原则上至少每月谈心一人次。委员与党员群众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谈。一般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考察干部或民主评议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

4.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

(1)了解和掌握谈心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及家庭等方面的情况。

(2)发现谈心对象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正的办法和要求。

(3)征询谈心对象对自己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帮助自己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

(4)交流思想,倾听谈心对象呼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沟通彼此的思想和感情。

(5)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隔阂,化解相互间的分歧和矛盾,增进彼此间的熟知和信任。

(6)其他认为必须谈心的事项。

 5.谈心谈话的程序和要求:

(1)做好谈话准备。明确谈心谈话主题,准备工作做到“四清楚”:一是对谈话对象思想状况清楚;二是对问题产生的前因后果清楚;三是对谈话对象的社会关系清楚;四是对谈心所需的思想理论和相关问题的资料清楚。

(2)确定谈心时间、地点和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好谈心时机,选择好谈心的场合与方式,确定最佳谈心人选。

(3)进行谈心谈话。按照导入、入题、正题、引申四个阶段,恰当运用谈心情感和谈心艺术逐步进行谈心谈话。

①导入阶段。选择一些双方共语言较多的事情进行交谈,把谈心对象逐步引入谈心的正题。

②入题阶段。当谈心人消除紧张心理并产生亲近感后,谈一些与谈心主题有一定联系的话题,为转到正题打下基础。

③正题阶段。正式进入谈心的主题阶段,深入进行思想接触,产生情感共鸣。

④引申阶段。为了巩固谈心成果,要依据谈心对象不同的认识程度,决定谈心或结束或延迟。

 

 

 

 

      传媒学院党总支

       2016年9月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