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大】 【中】 【小】
来源:传媒学院
2017-09-13
浏览:0

传媒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起着成才发展的“导航”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为帮助我院2017级新生增强对学校的认同,加强组织纪律观念,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主动学习、立志成才的能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大学生活,根据《湖南科技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精神及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湖南科技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相关精神为指导,通过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了解学校并热爱所学专业,引导广大学子立志成才、全面发展、奋发有为。

二、组织机构

成立传媒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增和 蒋诗堂

副组长:陈幼林 丁陆爱 龙运荣

组 员:夏三鳌 谭世平 刘春侠 唐华丽 杨筱倩 肖 可

邓 强 易倩文 张鸽萍 储冠群 刘芝庭 唐金娟

唐 夕 胡少婷

三、实施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内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适应性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地方文化教育等。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纪念、高考制度恢复40周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通过班团活动,主题班会,支部讨论,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合力。

2.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要结合新生的思想实际,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条主线。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

3.专业思想教育

学院通过开展专业思想教育,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学院情况,特别是专业情况,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新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结合今年的学风建设年活动,将学风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新生要初步了解本学院的专业设置、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特色,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专业教学计划及学科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所学专业适应的就业岗位或岗位群、专业学分的构成、选修课的情况、考核方式等内容,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

4.校史校情教育

校史教育是激发学生爱校热情,培养学生爱校情结的重要内容。要采取有效措施,以学校发展历史、学校优良传统、学校辉煌成就、学校近期和远期的发展规划等生动事例教育新生,培养新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践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组织新生观看学校宣传片,参观校史展览馆。各学院还可以利用优秀校友、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新生,培养他们的爱校意识。

5.校纪校规和文明素养教育

校纪校规是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的“法律准绳”,文明素养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体现。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大学生日常行为方面的规定和文件,重点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引导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顺利完成学业。我院将积极开展大学生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文明素质。

6.安全教育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对新生进行人身、财产、交通、消防、诈骗、食品卫生等方面的专题安全教育,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7.适应性教育

学院通过交流会、专题班会等形式帮助新生学会与人相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开展新生适应的心理行为训练活动及大学新生适应问题的心理讲座,增强学生良好的生活适应和学习能力。

8.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学院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我的职业生涯设计”等活动,让新生一入学就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职业品德。

9.国防教育

认真组织学生的军训工作,通过军训锻炼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使学生在思想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自理能力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    

10.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向新生宣传心理健康常识,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并建立心理档案。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新生进行追踪调查,由专业老师有针对性地对该生进行咨询、引导和帮助。

11.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塑造了优良校园文化,营造了浓郁德育氛围,对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是加强高校德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四、时间安排

集中教育阶段与学生军训相结合(9月18-30日),深入教育阶段从10月至本期期末。

(1)9月10月期间,组织新生完成军训工作,期间穿插新生入学教育,认真学习《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组织《开学第一课》、军事教育活动、学院介绍及专业教育、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中秋佳节之际,开展掏心家书活动,加强新生的感恩教育。

(2)10月11月期间,结合国庆等重要节日,通过个班主题团日活动,对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做有灵魂的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和经典诵读动员报告会,职业规划、交际处世与青春爱情专题讲座;组织新生开展“做有灵魂的大学生”征文和演讲比赛,开展“书香教室和寝室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参与“校园主持人大赛”,第十八个记者节系列活动,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开拓专业视野。开展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工作,对新生的学习生活进行指导。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新生树立长远的学习目标。开展新生体验式教育,进一步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

(3)11月12月期间,通过团学青联学生组织,指导新生参与学习“微电影大赛”和“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学科竞赛,使新生充分认识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4)12月1月,学院和各班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个人,寻找不足,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认真安排,做到入学教育时间有保证,安排有序,内容充实,组织得力,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2.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可以通过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讨论会、座谈会、课外活动以及展板、网络等多种形式,但要务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

3.及时总结。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寻找不足,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入学教育工作实效。

附件:传媒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传媒学院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三日

附:

  传媒   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时间

地点

内容

主讲人

主持人

参加人员

9月17日晚

日新楼212

各班教室

新同学见面会

杨增和

蒋诗堂

学院领导、教授博士、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7级新生

9月18日上午

体育馆

军训动员

专家

学工部武装部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7级新生

待定

待定

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陈弘

党政办学工部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7级新生

待定

体育馆

主题待定

军事教育专家

学工部、武装部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7级新生

9月18

-30

学生军训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7级新生

9月18-30日

国防教育

学工部、各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7级新生

9月18-22日晚

日新楼212

安全纪律教育、校纪校规教育

陈幼林

唐华丽

副班、17级新生

9月18-22日晚

日新楼212

职业规划、交际处世和青春爱情

蒋诗堂

陈幼林

辅导员、副班、17级新生

9月22-25日晚

日新楼212

学院介绍、专业导学和教学管理

龙运荣

陈幼林

副班、17级新生

10

日新楼212

“做有灵魂的大学生”主题教育和经典诵读动员专题报告

蒋诗堂

陈幼林

辅导员、副班、17级新生

9月25-30日晚

日新楼212

学生奖、助、险等政策宣传

易倩文

唐华丽

辅导员、副班、17级新生

9月18

-10月28日

各班教室

掏心家书评比活动

蒋诗堂

唐华丽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7级新生

10月16日

体育馆

迎新晚会

校团委

辅导员、副班、17级新生

10-11

“做有灵魂的大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唐华丽

分团委学生会

17级新生

10-11

各班教室、寝室

书香教室、寝室布置比赛

唐华丽

分团委学生会

17级新生

10

第三届党史知识竞赛

红色电影配音大赛

学生党支部

全院学生

11月-12月

主持人大赛、第十八个记者节纪念活动等

分团委学生会

全院学生

10月-12月

新生体验式教育活动

分团委学生会

副班、17级新生

备注:其余安排参照学校下放方案执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