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服务 » 规章制度
传媒学院党总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定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8-07-17
浏览:67
                                      传媒学院党总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定

 

  党员的教育、管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关键性环节。为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一、党员教育

(一)党员教育的基本目标

1、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拒腐防变;严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增强党员工作能力。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好本职工作和自主创业、带领群众创业的能力。 

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自觉学习的模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勇于创新、创造一流业绩的模范,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

(二)党员教育的基本原则

1、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实际,促进各项工作。

2、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

3、分类实施、按需施教的原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4、教育与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5、开门搞教育的原则。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

6、常抓不懈、不断创新的原则。努力实现党员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教育。

2、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3、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国情教育。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

5、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6、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

7、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教育。

(四)党员教育的方法、途径

1、抓好集中学习培训。坚持中心组学习、分党校培训、党课、报告会、专题研讨等的集中学习培训。

2、引导、组织好自学。引导、组织党员制定学习计划,自主选择内容方式或按照组织要求,认真搞好自学。

3、落实本院“三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开展读政治理论专著、读人文通识经典、读专业理论经典和管理科学经典的“补钙”“充电”持久学习大行动。

4、加强实践和服务。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案,服务群众、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深化学习教育。

5、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性定期分析制度。

6、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坚持谈心交心。

(五)党员教育的保障措施

1、加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

2、加强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完善分党校阵地;建立各种教育基地;健全网络教育平台,完善媒体教育体系;开发教育培训资源;建设党员活动场地。

3、确保学习教育时间。集中学习教育,学生党员每年不少于16学时;教师党员每年不少于24学时,其中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40学时。

二、党员管理

(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主要是指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党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包括:

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

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文件、指示等。

听取党员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处理违纪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

发展党员,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组织“三会一课”。

开展党内有关实践活动。

分析群众思想情绪,反映群众意见要求。

1、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并严格“三会一课”、 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党支部大会每月至少一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一次。

2、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着力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注意增强政治性、思想性、严肃性,避免娱乐化、空洞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

3、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纪律。组织生活要正规化、制度化。每次组织生活内容精要,力求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对违反组织生活纪律的要严格按照党的组织生活相关规定处理。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党支部和党小组,要责令限期整改。

4、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二)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

1、明确主要内容。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业绩、作风建设、组织纪律五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原因。

2、把握方法步骤。一是开展思想动员;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三是谈心交心;四是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五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六是制定整改措施;七是通报分析评议情况。党支部还要向上级党组织写出专题报告。

3、加强组织领导。

(三)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把握原则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既不降低党员标准,又不提过高要求。

2、明确基本内容。坚持“五看”评价:一看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是否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二看是否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三看是否认真实践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四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五看是否以身作则,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3、掌握方法步骤。一是学习教育;二是自我评价;三是党内外群众评议;四是组织考察;五是支部大会形成正式组织意见。

(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明确基本内涵。体现教职工党员“五带头”和学生党员“五带头”。

2、把握基本要求。一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二要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三要加强典型宣传;四要坚持党群共建。

(五)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

1、做好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2、做好外来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3、做好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及纳入流动党员范畴的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传媒学院党总支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