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传媒学院:开展网络文化建设与发展主题讲座
【大】 【中】 【小】
来源:传媒学院
2018-12-15
浏览:0

传媒学院:开展网络文化建设与发展主题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王齐豪)12月13日,传媒学院在明理楼210举行《传播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讲座。主讲人博士生导师蒋建国教授。传媒学院院长杨增和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从网络文化研究的现状与评价、网络社交媒体的角色、展演与规划、“丧文化”的呈现与意义、网络文化的反思与展望四个方面来表现我国当前的网络文化。蒋建国教授提出网络文化已经成为新媒体研究的重要内容,亚文化是网络研究的学术热点,而网络亚文化本质上是社会文化的反应。蒋建国教授将社交媒体比喻成剧场,将用户比喻成演员,认为作为演员的网民表演的目的是获取报酬、获得自我满足和提升等。蒋建国教授也提到在“丧文化”中,一个“葛优躺”的兴起让一直潜藏于网络中颓丧的青年亚文化“浮出水面”,而这“丧文化”有着亚文化的新特征,需要对这一社会现象进行反思。蒋建国教授最后提到,网络文化将在未来世界中具有越来越重的分量,必将成为新闻传播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本次讲座不仅结合了当前网络流行语、热点词汇和典型事件来分析事例,而且也对网络文化中凸显的问题进行了批判和反思,同学们获益匪浅。

6bc4ed3e66f9a9c4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