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大】 【中】 【小】
来源:传媒学院
2019-09-06
浏览:66

传媒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高质量的完成新生入学教育,对于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学风班风,都有着最为关键的影响。我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根据学校学生工作部下发的《湖南科技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以及传媒学院的工作实际,本着“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大会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引导2019级新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弘扬“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从新生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创造性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过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了解学校并热爱所学专业,引导广大学子立志成才、全面发展、奋发有为。

二、组织机构

成立传媒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增和  

副组长:丁陆爱  龙运荣

 员:夏三鳌  刘芝庭  曾玉琴 赵志豪 邓平洋 宋秋云 易倩文  

覃小明 赵国栋 许丽君 王远年

朱喜基

三、教育主题

1.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要紧扣时代主题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从纵横两个维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

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理论学习等方式,结合时政热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新生军训为契机,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结合起来,强化学生国防爱国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新生的思想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自理能力。

3.校情校史教育

校情校史教育是激发学生爱校热情,培养学生爱校情怀的重要内容。帮助新生认识学校、了解学校,从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优良传统、辉煌成就,以及学校校训、校歌、校徽、发展规划等教育新生,增强新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加深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努力践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各学院还可以利用优秀校友、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新生,培养他们的爱校意识和为校增光的大局意识。

4.专业思想及学习方法教育

各学院通过开展专业思想及学习方法教育,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学院情况,特别是所学专业的师资状况、办学条件、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新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结合学校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将学风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新生要初步了解本学院的专业设置、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特色,尽快了解所学专业包括的专业知识结构、专业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及就业岗位群,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专业教学计划、专业学分的构成、选修课的情况、考核方式等内容,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初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5.教学管理制度教育

通过开展教学管理制度教育,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及其他相关管理条例,让新生明确入学后的考勤管理、请假制度、补考制度等相关规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学习积极性。

6.校纪校规教育

校纪校规是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的“法律准绳”,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和文件,重点学习《湖南科技学院章程》、《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督促新生了解学校颁布的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新生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鼓励和支持新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帮助维护学校教育秩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7.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

新生入学前后是不安全因素的高发期,要增强对新生人身、财产、交通、消防、诈骗、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让新生树立安全意识,并掌握一定的防盗、防骗、防火及自救知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向新生宣传心理健康常识,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并建立心理档案。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新生进行追踪调查,由专业老师有针对性地对该生进行咨询、引导和帮助。

8.文明修身教育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修身活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彰显了我国儒家传统的修身思想,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督促新生加强文明修养,全面提升大学生文明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永州地方文化教育

地方文化是在长时间积淀中形成的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活习惯、精神情感、价值取向等。地方文化教育能够丰富新生入学教育的内涵,为教育提供人文基础、素材和环境。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塑造了优良校园文化,营造了浓郁德育氛围,对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是加强高校德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10.校园生活教育

通过交流会、专题班会等形式,对新生进行全面性的学习生活指导,根据学校学习要求指导新生如何选课、查阅成绩、四六级报名、学籍异动、重修、补考、学生证补办等有关要求和流程,全面了解大学学习内容和要求;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熟悉校园周边环境,掌握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学生健康保障的相关政策,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11.职业生涯教育

大学期间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黄金阶段,对大学生未来职业走向和职业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准确定位,可以有效避免大学生学习的盲目性和被动性,可以让大学生在职业探索和发展中少走弯路,有利于挖掘大学生潜能、增强职业竞争力,可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和成功。

四、时间安排

集中教育阶段时间为9月9日-22日,深入教育阶段从9月23日至本期期末。

1910月期间,组织新生完成军训工作,期间穿插新生入学教育,认真学习《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组织《开学第一课》、军事教育活动、学院介绍及专业教育、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中秋节期间,开展掏心家书活动,加强新生的感恩教育。

21011月期间,结合国庆等重要节日,通过各班主题团日活动,对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职业规划、交际处世与青春爱情专题讲座;组织新生开展征文和演讲比赛,开展“书香教室和寝室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参与“校园主持人大赛”,第二十个记者节系列活动,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开拓专业视野。开展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工作,对新生的学习生活进行指导。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新生树立长远的学习目标。开展新生体验式教育,进一步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

31112月期间,通过团学青联学生组织,指导新生参与学习“微电影大赛”和“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学科竞赛,使新生充分认识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4121月,学院和各班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个人,寻找不足,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认真安排,做到入学教育时间有保证,安排有序,内容充实,组织得力,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2.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可以通过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讨论会、座谈会、课外活动以及展板、网络等多种形式,但要务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

3.及时总结。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寻找不足,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入学教育工作实效。

附件:传媒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传媒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六日

附:

  传媒   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时间

地点

内容

主讲人

主持人

参加人员

9月7日

日新楼4楼会议室

新生家长见面会

杨增和

王 瑛

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学工办副主任

9月8日晚

各班教室

新同学见面会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9月9日上午

体育馆

军训动员

专家

学工部武装部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待定

待定

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曾宝成

党政办学工部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待定

体育馆

主题待定

军事教育专家

学工部、武装部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9月9

-22日


学生军训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9月10-12日


国防教育


学工部、各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9月9-22日


消防知识讲座(潇湘大讲堂,晚上)

消防演练(时间待定)


保卫处、各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9月9-22日


新生体检、健康及疾病防控教育


后勤处、各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9月9-12日

日新楼212

校纪校规学习,重点《湖南科技学院章程》、《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学唱《潇湘之歌》、《放飞梦想》

王 瑛

覃小明

副班、19级新生

9月9-12日

日新楼212

职业规划、交际处世和青春爱情

王 瑛

覃小明

辅导员、副班、19级新生

9月13-15日

日新楼212

学院介绍、专业导学和教学管理

龙运荣

覃小明

副班、19级新生

9月16-18日

日新楼212

学生奖、助、险等政策宣传

易倩文

覃小明

辅导员、副班、19级新生

9月19-22日

待定

新生适应、交往等主题集中教育



辅导员、副班、19级新生

9月23日


军训会操暨开学典礼


学工部、各学院

辅导员、副班、19级新生

9月29日


“祝福祖国·唱响科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晚会


校团委

辅导员、副班、19级新生

9月25

-10月28日

各班教室

掏心家书评比活动

王 瑛

覃小明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10月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

刘 丽

覃小明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10


第五届党史知识竞赛

红色电影配音大赛


学生党支部

全院学生

10-11月

各班教室、寝室

书香教室、寝室布置比赛

覃小明

分团委学生会

19级新生

10月-11月


新生安全教育

保卫处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19级新生

10月-11月


创新创业培训

宋秋云

王 瑛

辅导员、19级新生

10


第五届党史知识竞赛

红色电影配音大赛


学生党支部

全院学生

11-12


主持人大赛、第二十个记者节纪念活动等


分团委学生会

全院学生

备注:其余安排参照学校下放方案执行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