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辜鹏博:用镜头触摸抗疫一线温度
【大】 【中】 【小】
来源:传媒学院
2020-09-15
浏览:3

辜鹏博:用镜头触摸抗疫一线温度


1

辜鹏博,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2009届校友,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记者,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辜鹏博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宣传报道中,深入一线连续采访33天,先后拍摄了2万多张一线医务人员照片,300多条感人视频。

香零山、桐子坳、周家大院……辜鹏博常与大学同学何飞舟、文海天、杨聪三人一块结伴采风,一起构思摄影创意,创造出源于生活的心灵体验,捕捉阐释对美好的感知和体会。大学期间,辜鹏博将摄影语言挥洒在一幅幅作品中,四年的专业学习给了他很多成长养分。毕业时,他们在学校图书馆举办了小型影展《十六只眼》。李国家老师给他们题字:十六鹰眼观世象,百千镜头看人生。

回顾在科院的大学四年,他说,这是最为充实、快乐的四年。在这里,他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认识了学识渊博、诲人不倦的老师,也结识了新闻0502班的每个同学,他认为大家身上都有一股不服输、能吃苦的韧劲。他说,不管环境有多难,现实有多残酷,只要自己足够努力、看得清自己,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2009年,辜鹏博从学校毕业考入湖南大学继续深造,从此就跃入摄影这片深海。

“好照片应该是能让人停下来多看一会,让受众有‘凝视感’的照片。”在辜鹏博的眼里,摄影记者就是那个能接近现场,能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时代的人。2011年,他如愿以偿进入潇湘晨报摄影部实习。在人人都是自媒体、图片视频泛滥的时代,他认为图片能给人带来视觉上的震撼与心灵的冲击力,希望能用自己独特的视觉语言成为时代这艘巨轮桅杆上极目远眺的人。

2月27日,英山清零,辜鹏博在黄冈市英山县人民医院采访

2月27日,英山清零,辜鹏博在黄冈市英山县人民医院采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的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此外,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也逆行奋战在第一线,他们就是记者。辜鹏博,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3月2日,黄冈市疾控中心,辜鹏博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记录湖南医疗队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全过程

3月2日,黄冈市疾控中心,辜鹏博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记录湖南医疗队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全过程

“戴着眼镜,再加上一层护目镜,两层镜片都有可能起雾。按下快门,更多地就是凭自己的直觉。”身穿防护服的辜鹏博透过缓冲间的玻璃,用无声的镜头语言拍下现场图片,留下难忘而震撼的抗疫时刻。大年初一,他放弃与家人团聚,毅然前往“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跟班采访。2月16日起,他再次主动请缨,赶赴湖北黄冈战疫一线,真实记录一线医护人员守护生命的执着与忘我。

在湖北的33天,辜鹏博和“战友”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对他而言每一天都是充盈有意义的。“七步洗手法”会不会?怎么穿脱防护服?怎么保护好自己?在疫区一线,想去隔离病房采访需要克服种种困难。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热得全身直冒汗,两层口罩、眼镜加护目镜让他有些透不过气来,连相机都用保鲜膜裹了一层又一层。通过三个缓冲间,辜鹏博在不同的病房走动,去观察、去感受。危险不可预知,危险无处不在。在第二批换岗时,他仍毅然选择了坚守。

3月22日,辜鹏博随湖南医疗队告别黄冈,成功凯旋。当时,黄冈人民在路边挥舞着国旗,举着横幅,自发前来相送。鲜花、掌声、敬礼、鞠躬……这一场送别绵延13公里。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的574名队员泪流满面,望着窗外送行的群众,不停地挥手。辜鹏博捕捉到黄冈市长哽咽感谢湖南医疗队的瞬间,连夜推出视频报道,成为当日微博热搜前三,该话题当日阅读量超3.2亿。《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通过报纸和融媒体创意H5产品传播,全网总点击量超4000万,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转发。

“能成为深入一线报道的记者,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生之幸,黄冈的种种经历让我永生难忘,更是我一生的亮色。”辜鹏博说,这份亮闪闪的荣誉,不只属于他,更属于报社每一位参加抗疫报道的记者、编辑,还有在家默默支持他的家人。

在未来的日子,他会把这份荣誉当成鞭策和动力,牢记初心、耐心和工匠之心,把战疫的精神财富带到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拍出更好的作品。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