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改 » 教学教改
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大学生记者节新闻作品大赛活动方案
【大】 【中】 【小】
来源:传媒学院
2021-09-29
浏览:0

湖南科技学院2021

大学生记者节新闻作品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传媒学院

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协办单位:传媒学院学习部、实验电视台

参赛对象:湖南科技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立心、立传、立德、立制、立言的时代担当。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时,在第22个记者节来临之际,为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四力”要求,记录时代风貌,书写人民责任担当,生动展现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成就和伟大变革,特开展此次活动。

四、活动形式和要求

(一)作品类别

1.文字类:消息、评论、通讯、深度报道

2.摄影类:图片新闻、新闻摄影作品

3.广播类:新闻专题、新闻访谈

4.视频类:新闻专题、访谈、新闻直播、纪录片、短视频

5.新媒体类:微博、微信推送、H5作品

6.记者节命名征集

(二)作品题材提示:

1.弘扬主旋律,提振正能量。以“关注永州 服务永州”为原则,全面展现新时代新永州的担当和作为,讲好永州故事,突出永州特色,聚焦永州元素、永州亮点,注重历史厚度,突出时代高度,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为推动永州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大正能量。

2.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宣传在各行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切实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展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展现充满活力的校园新貌。讲述和记录新学期学校的新面貌、新气象;校领导及老师对同学们的关怀;各学院迎新特色及动态;感悟军训,记录新生成长;校庆80周年的相关动态。

4. 征集记者节命名。格调高雅,富有记者节内涵,传承学校精神,彰显永州特色,体现功能内涵与实践内涵的融合。

(三)要求:

1.同学们高度重视,积极参加,深入实际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涌现出数量可观的优秀作品。传媒学院广电专业大二、大三学生必须人人参加,每个团队参加人数最多不超过6个人。

2.同学们应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履行相关手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自身安全。

3.后勤保障、宣传保障:学院做好必要的指导教师安排以及学生记者证件的发放,在指导老师知情的情况下以团队形式外出,如有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指导老师;安排学生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活动总结。

4.参赛学生在采访报道中应该遵守工作纪律,尊重他人,保护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爱护设备,谨防损坏和丢失。

5.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拷贝、仿冒,如若作品在比赛中发生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组委会享有免费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譬如:用于展览和出版等活动,并在使用过程中尊重作者的署名权。

五、具体安排

1.前期宣传:海报、电子屏、微信公众号、传媒学院新闻网、学习部下发通知等。

2.具体地点安排:

1)湖南科技学院

2)永州市各区县

3.作品截止时间:2021114日晚上12:00之前,统一发送到组委会邮箱635613720@qq.com,邮件以作品类别+姓名+院系班级格式命名,不符合要求取消参评资格。

4.颁奖仪式:2021118日晚上19:30,明理楼702

5.奖项设置:本次大赛每类作品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本次大赛,除给获奖的参赛者颁发荣誉证书外,对三等奖及以上获得者颁发奖金。奖项最终数量和奖金金额将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进行适当调整。

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2021926




附件1: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记者节活动作品递交要求

1.参赛作品分为:文字类作品,新闻摄影作品,广播、视频类、新媒体类、广告类作品。参赛作品均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统一发至大赛组委会邮箱635613720@qq.com

2.文字类作品:

1)体裁包括消息、通讯、新闻评论。作品要求统一选用docdocx格式发送,标题为黑体小三号字,正文统一为仿宋小四号字,1.5倍行距,邮件以“文字类作品+姓名+院系班级”的格式命名,不符合要求取消参评资格。

2)发表过的各类文字稿件需标明作品发表的形式及发表媒体(报纸、期刊、网络)并以附件的形式附相关证明,附件名为“作品名+附件”

3新闻摄影作品(图片类作品):

1)此类作品分为“新闻”摄影作品和图片新闻;其中图片新闻要求新闻性与形象性的统一;邮件以“新闻摄影类+姓名+院系班级”的格式命名,不符合要求取消参评资格。

2)新闻摄影格式要求如下:

①所有作品应以PPT的形式制作;

②每页一张图片并在图片下方加注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其中,字体为黑体,字体大小20,字体颜色为白色。幻灯片背景为黑色纯色填充。

PPT中所有图片应压缩至屏幕150ppi,但所有作品应保留原始文件以备查证。

④参赛者还需发送未经处理的原图片用于查证和作品展出,每组作品一个文件夹,以作品名字命名。

3)联合署名的新闻作品需在报名表中进行说明。

4)不符合上述参赛要求的参赛作品,评委将酌情扣分或取消参赛资格。

4.广播、视频类作品:

1)体裁包括消息、专题、评论、新闻访谈、纪录片、短视频;

2)作品要求:

①音频:统一以MP3格式发送,每份时长不超过5分钟;

②视频:统一以MP4格式发送,每份时长不超过15分钟。

3)此类作品中,署名的作者应为新闻作品的前期策划者、制作者及版权所有者,邮件以“视频(广播)类+姓名+院系班级”的格式命名,不符合要求取消参评资格。

5.新媒体类作品:

1)此类作品包括微博、微信推送、H5作品。

2)作品要求:

①H5 作品页数不少于 8 页。

②作品说明内容需包括发表时间、发表媒体、创作人员组成、作者中是否有媒体专业记者、配图来源说明、文字引用参考说明等。统一选用doc或docx格式发送,标题为黑体小三号字,正文统一仿宋小四号字,1.5倍行距。

③每件参赛作品在提交时需上交作品链接及二维码、作品说明、参赛申请表等三个文档。

3)邮件须以“新媒体类作品+姓名+院系班级的格式命名,不符合要求将取消参评资格。

6.记者节命名征集

1)作品要求:编写命名缘由的文稿。记者节命名缘由文稿的编写要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切忌胡编乱造、随意杜撰。要从记者节内涵、湖南科技学院精神、永州特色等方面入手,文稿(文注)内容要与记者节相融入,语言文字要规范准确、结构严谨、脉络清晰,强调知识性,突出趣味性,注重创新性,每篇字数一般在300-800字。

2)邮件须以“记者节命名作品+姓名+院系班级的格式命名,不符合要求将取消参评资格。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