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服务 » 岗位职责
传媒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工作职责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22-05-05
浏览:117
传媒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工作职责
 
   一、党总支部委员工作职责
(一)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党总支书记是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党总支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总支的全面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通过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负责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
2、负责召集党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党总支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党总支工作的重大问题;讨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的有关问题。
3、抓好党总支委员会一班人的自身建设和班子建设,按时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坚持集体领导,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4、坚持党要管党、党管干部的原则,配合党委组织部认真做好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深入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5、组织制定、实施党总支工作计划,按时向党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检查党总支下属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努力抓好党支部建设。
6、参与本部门行政重要问题的研究、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经常与党总支委员、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
7、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努力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抓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8、协调行政、工会、共青团的关系;指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团组织做好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9、支持、协助学院党校工作;努力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帮助、培养,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积极慎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10、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上好党课。
11、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二)党总支副书记工作职责
分管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协管招生就业工作、工会工作。
1、学生工作、学期、学年工作计划,总结;
2、学风考风建设;
3、课程实训、见习工作;
4、培养和考核辅导员的具体工作,主持辅导员工作例会;
5、指导院辅导员开展各项班级思想政治工作;
6、安排双休日、长假、稳定期间的值班工作;
7、公寓管理及消防安全等工作;
8、迎新与毕业生离校工作;
9、主持开展学生各项德育活动,开展各项文化素质拓展活动、文艺活动及其他竞赛活动;
10、组织学生配合实践教学活动及其他教学活动;
11、学生社团工作、学籍管理工作;
12、考研辅导与培训组织工作、英语等级考试与计算机等级考试组织工作;
13、学生素质与能力测试组织工作;
14、实践(实习,校内外)基地建设;院领导分配的其他工作。
(三)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了解和掌握党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支部、党员的先进事迹,向党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奖励党支部、党员的建议。 
    3
、负责发展工作。了解和掌握申请入党同志的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检查、保管好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申请书、登记表等各种材料,提出发展党员的计划、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接转组织关系,按月收缴党费,做好党总支各种会议的记录。
  5、负责党内统计工作。
    (四)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教职工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
2、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根据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及建议,并组织学习。 
3、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鼓动工作。 
4、指导本部门的教职工学习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5、负责本部门向院内外的宣传报道。
6、组织开展本部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五)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党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教育,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 
2、负责制定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措施,并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定期检查。
3、加强党内监督,检查党员和党组织执行党纪的情况,对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并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处理意见。 
4、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及时向党总支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5、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帮助和教育工作。 
二、党支部委员工作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全面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政治学习,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决定;研究安排党支部工作,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4、检查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组织报告工作。 
5、经常与支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 
6、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搞好一班人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7、主持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的力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二)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先进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搞好党内监督,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教育,对党员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4、检查、保管好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申请书、登记表等各种材料,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5、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党支部各种会议的记录。
6、指导和帮助共青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政治学习计划和建议。 
2、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 
3、根据上级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鼓动工作。 
4、指导师生员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5、组织向院内外的投稿工作。
6、具体组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传媒学院党总支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