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新闻传播系2012年报纸设计大赛作品精彩展出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2-06-13
浏览:228

 

过雨莲花分外香  实践教学异样活

新闻传播系2012年报纸设计大赛作品精彩展出

 

本网讯(记者 赵露华 薛娇)过雨莲花分外香,实践教学异样活。第一教学楼前精彩开展的新闻传播系2012年报纸设计大赛作品给师生们带来阵阵新意和惊喜。校党委书记佘国华、副校长欧小松在评估办主任魏大宽、新闻传播系主任潘雁飞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展出,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

本次大赛共有36件作品参赛,作品选题广泛,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军事、时尚、饮食等各个领域。谢志豪、谢伟的《职来职往》让大家看到了求职的苦与乐;彭静雯、易丹的《美食报》版面清新,给人视觉冲击;《动漫周刊》、《娱乐聚焦》、《历史长廊》等都各具特色,吸引人眼球。

佘国华一行一边参观一边高兴地说:“新闻系的学生,就应该涌现更多的原创,大胆地突破传统,寻找自己的特色。新闻报展这种活动的形式很好,有利于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将课堂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技能的桥梁,也是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新闻实践工作铺路搭桥。同时,可以反映出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展报的制作可以借鉴其他的作品,将其优点与自己的想法相结合,不要局限于版面的设计,完全照搬他人的内容,应该注重新闻作品的原创性。”

佘国华还殷切叮嘱该系师生,希望同学们能够思想更活跃,更积极,更开放,更加具有新闻敏感性,发现身边的新鲜事;能深层地、理性地思考问题,长期积累;作为新闻人,要起到导向作用,注重情感和道德的培养,选择积极向上的内容,做好的新闻。他还从新闻教育职业道德与新闻教育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了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的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旋律,新闻要让人看到积极向上的一面,引导人们幸福地生活。最后他欣然在留言册上写下:“新闻应当更多地让人欣慰”的寄语勉励同学。

欧小松在参观时指出,新闻系学生通过这种报纸版面设计大赛这种外在的形式展现教学成果,是值得提倡的一种检验教学成果的好方法。作为新闻系的学生,应该强化动手写新闻的能力,使报纸的形式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同时也要注重办报的风格,花时间、精力,动脑筋策划好报纸版面的布局,借鉴别人优秀的作品精髓与将自己的创意、思想融合到一起,形成新颖的新闻素材。要用独特的视角与新闻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事物,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形成新闻敏感。他形象地说:“新闻需要发现的眼睛,聚焦新闻热点,关注身边时事,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引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周六周日,我们要把新闻系学生赶出去。对于新闻系的学生来说,实践动手能力和收集新闻素材就太需要走出去,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欧小松也在留言册上留言“强化能力,突出创新”,激励同学们不断创新,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该系主任潘雁飞认为,同学们的报纸设计作品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作品较往年来说选题更广泛,版面更新颖,打印更清晰。“我们期望通过举办比赛锻炼学生们的组稿、选稿、改稿各方面的能力。以后我们还将更加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锻炼,把活动开展得更深入,更有特点,更富有创造性。”

参赛同学李智涛和潘梦芝编辑的35号原创作品《食事评论报》主题鲜明,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这个作品的内容都是我们自己编写的,还大胆尝试了从未接触过的评论性文章,我们以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为此次的主题,聚焦毒奶粉、毒胶囊、地沟油等热点。写稿,编辑,排版等等都花费了我们很多的心思,通过设计一份报纸我们真的对新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李智涛深有感触地说。“第一次自己尝试做报纸,感觉很新鲜,也收获了很多,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进一步的了解,希望我们又更多的机会表现。”参赛的另一位梁述成也笑着向我们介绍他的作品,并谈了自己对这次报纸设计的心得。

报纸设计作品展同样受到其他师生的关注,许多路过的同学看到一份份设计精美的报纸,都不由地停下脚步驻足观看,评头论足,一时间人头攒动,气氛热闹。一位来自外语系的同学十分惊讶地说:“想不到这是我们的同学设计出来的报纸,就跟外面卖的大报一样,图文并茂,十分生动。”

据了解,该作品展是新闻传播系《新闻编辑学》实践课程的一部分,由学校教务处、评估办和新闻传播系联合主办,旨在落实实践教学计划,培养同学们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提升同学们的动手能力。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