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学工作综述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2-06-10
浏览:245

 

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学工作综述

 

近年来,我系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和重点,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加强实践教学,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力度,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领导重视形成共识,提高教学监管水平。我系在每个学期初都要组织召开系领导班子专门研究教学工作的会议,对每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总体安排;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工作计划进行了分工,并实施常规检查,尤其是加强了对教学工作各个环节的监控,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抓住教学关键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系在每学期开学初就把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工作的力度确立为教学工作重点之一。在具体的工作中注重从环节抓起,全面实施监管,严格执行教务处有关教学环节的要求,结合我系专业特色的实际,任课教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教案、教学日历、课程讲稿随课携带。根据实际,我系先后多次组织教学一线的教师学习有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文件和规定,组织教师座谈,交流课堂教学经验,找出差距,吸取教训,及时更改与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尤其是对新进教师的培养,我系不断加大力度,确定了具体的一对一的指导教师,对新进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效果也非常明显。

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力度,促进教学工作展开。我系教学督导小组成员按照督导工作的职责,全面对全系教学工作进行督导。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同时对学生座谈会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师大会上进行通报,形成文件全体教师传阅,并就学生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部门进行处理意见反馈,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回音,并就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双向交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去年以来,还定期处理和反馈教务处方面的学生意见和建议;定期举行教学工作发布会,使学生与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及时沟通和交流,解答学生提出的关于教学工作方面的疑惑问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整个教学工作的开展。

 

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水平

实施精品工程建设,做到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双丰收。大力加强课程教学改革,课程教学信息量不断增大、学术性不断加强。围绕着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专业特色,逐步形成研究课程教学的好风气。几年来,我系立项的省级、校级教改课题共25项,课程改革项目申报1项,考试改革项目1项。

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结合专业能力过关制,把各项教学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的作用,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专门研究教研室工作,使教研室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教研室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以教研室为基本单位,突出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传播学教研室紧紧抓住有力时机,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扩大了“专业能力过关制”的范围,把古诗词吟诵与中华颂经典咏读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广告学教研室,多次召开全体教研室成员会议专门研究课程课堂教学工作,公开自己的教学教研计划,使各门课程之间形成一个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学科体系雏形,为以后的课程教学和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几年里,教研室教学教研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举行各类知识素质拓展教研项目20多项,效果显著。

 

抓住实践教学环节,特色专业教学成果显著

课堂内外结合,加强实践教学力度,突出特色专业教学。按照我系教学方案计划的要求,积极组织做好专业实践教学活动。根据专业的一般规律设计了稳定的实践项目,如:专业调查、专业考察、专业见习、课程实践等。在具体的实践环节中,实行课堂内和课堂外相结合,课程实践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几年来,我系承办了全校性的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组织了新闻写作大赛、电视现场报道大赛,组织了“走进潇湘河畔最美丽的村庄”等大型综合采访活动共100多项。同时,还举办了印象杯广告大赛,组织学生参加了大学生广告大赛、全国性的学院奖以及世界性的金犊奖广告大赛等一系列的活动,在各类比赛中,我系在斩获佳绩的同时,加强了实践教学力度,突出特色专业教学。

注重单门课程实践活动或者多门课程联合实践活动。我系两个专业有许多课程教学计划都有实训教学实践课节,实训计划是我系学生学习实践技能的基础,这一环节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学生后续实践教学效果。如摄影基础技能训练、新闻采访与写作技能训练、摄像技能训练、非线性编辑技能训练、纪录片制作技能训练、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技能训练、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技能训练以及媒介市场调查实际训练等,这些实训课程全部与相关的基础理论课结合开设,由具有相关科目实践技能的专业教师担任指导,通过严格监控,确保为学生及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如潘雁飞老师的《品牌策划》课程设计了实地策划方案,组织学生进行实地策划活动;丁陆爱老师的《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要求学生依据自己选定的主题制定调查方案,撰写调查报告;郭星敏老师的《媒介调查与企划》,让学生走出校门按照事先的调查纲目实施具体的实践教学调查活动;戴丽岩老师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设定了5个实训项目,发挥团队精神集体开展校内外实训活动;龙运荣老师的《新闻编辑学》课程开展了报纸设计大赛实践活动;李德团老师的《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开展了模拟开题等实践环节,都体现了专业特色,并且效果显著,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加强毕业论文的监督和指导,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到目前为止,我系组织了四届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对2012届毕业论文进行了改革,加大了组织力度和论文设计环节内容,把毕业策划、广播电视作品策划、广告作品策划等内容纳入论文改革内容之中,取得明显成效。

专业实习工作组织管理到位,实习成果显著。我系加强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努力为学生创建创新实践平台,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十几个,通过专业实习,使学生在专业技能、广播电视新闻素养、广告策划与创意设计能力、社会经验和人生观的确立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培养和提升。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广泛和外界同行建立联系,拓宽专业交流渠道。我系加强与同行中的权威人士,领军人物建立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寻求学习机会,同时利用他们手中拥有课题的优势和他们合作。几年来,我系先后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石长顺教授、永州市委新闻发言人李进军高级记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林之达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杜寒风教授、湖南大学徐仪明教授、北京大学陈泳超教授、中南大学柏定国教授、武汉大学梅琼林教授、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建国教授等学界权威人士来我校进行讲学,并进行了专业、课程、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交流,获取了更多更好的经验。

完善教学方案,加强学科建设。我系于对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两个专业的教学方案每年都进行了完善。为适应学科建设、专业结构调整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结合专业特色,根据教务处的文件精神和总体要求,科学整合相关的专业课程。去年我系修改后的专业培养方案,原则在总课时不变的前提下,减少理论课课时,增加了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直接相关的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增大实践教学环节所占的比例;适度减少必修课的比例,增加有新意、有深度的选修课的类型和数量,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逐渐实现总学分从180学分到160学分的过度。结合专业特点,把专业办出特色。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我系现有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28名,其中有教授5,副教授8名,博士、硕士15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名。聘请多名著名大学的教授、博导以及资深媒体人士为客座教授。教师大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形成了一支职称、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发展趋势良好、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我系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同时,还配合学校开展的教书育人好教师、教学贡献奖等活动,系里组织了初级评选工作,并评选了系级青年教学能手,给予奖励。同时,系里组织了公开课、优质示范课,以多种形式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建立教学组织机构,加强教学监控力度

为了更好地加强教学工作和监控力度,我系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工作督导小组。教学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教学工作的部署、研究、检查、监控等工作,每个小组成员实行监控检查每周值班制,制定了《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按照职责进行督导工作,下发了《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关于组建教学督导小组的通知》。同时,按照学校要求。我系全面实施教学管理工作年度评估指标体系,按照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并积极工作,获得了2011年度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优秀单位。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