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图】“三下乡”之人物专访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2-09-04
浏览:196

【人物专访】

邮亭圩中心小学校长访谈实录

采访嘉宾:邮亭圩中心小学校长张勇先生(以下简称张校长)

记者: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邮亭圩中心小学基本情况: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  建于1943  全校现13个班  每班30-50  80名任课教师

关键词:大学生的下乡义教   新课改的尴尬   校车计划  营养午餐计划

记者:首先非常感谢张校长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您给予我们在贵校开展此次三下乡义教活动的机会。

记者:请问张校长您对于我们本次三下乡的义教活动有何看法呢?

张校长:首先我们是非常欢迎你们来我们这里开展此种类型活动的。作为农村地区的小学,在近十年里来还从来没有大学生下来校开展过此类义教活动。

其次大学生来我们这义教可以给我们老师、同学带来一些新鲜的思想、新方法,帮助我们更多地去接触外面的世界,给我们这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带来一些新的东西。

 

记者:新课改已经进行好几年了,请问张校长贵校在新课改方面情况怎么样呢?比如说素质教育、多媒体教学?

张校长:关于新课程改革呢,这个要求我们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是作为一所位于相对偏远农村地区的小学新课改一直没能很好地开展下来……

作为基层的老师我们也感到很无奈。因为学校也面临着太多客观现实:首先农村基层师资力量的缺少(特别是年轻的、师范类专业的老师更是少)。我们学校80多名老师,正式在编制的只有40人,其他的是一些退休返聘的老教师。师资队伍年龄老龄化、知识结构也面临老龄化。

记者:学校每年不会新进编老师吗?

张校长:农村现行的是由当地教育局分配师资力量到地区各校,学校自己无权引进老师。而且很多年青有为的师范毕业生也不愿意来我们这种地方小学任教。

记者:除了师资力量缺少,学校还面临其他什么问题吗?

张校长:在学校硬件上面短缺也使得新课改、素质教育比较难以很好推行。以多媒体教学为例,学校有一个在前几年添置了一个多媒体教室。但是里面的电脑语音设备迟迟不能到位。而且全校仅此一个多媒体教室,最后很多多媒体课程仍然无法进行。

 

【注:“落寞的”多媒体教室】

记者:学生安全问题是每一个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有注意到学校门口就有好几口池塘,请问学校在学生安全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张校长:首先我们实行半封闭式的教学,教学时间严格管制出入。

其次学校开展了严密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督促学生放学及时回家。

针对低年级的同学我们还有专门的校车接送服务。

记者:您是说学校已经开始推行这两年才开始在全国推广的“校车计划”吗?

张校长:不是的。这个政策还没有落实到我们地区来。这个“校车计划”是我们学校自主开展起来的。

记者: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关于你们的“校车计划”吗?

张校长:由于我们学校服务了临近的好几个村落。部分学生来校路程比较远,特别是对于一些低年级的孩子。一个人走这么远的路程,家长和学校都很不放心。所以学校在家长会上取得家长同意以后与镇里的运输公司签订校车接送协议。费用由学校出资补助一部分,学生自己承担一部分。1-3年级的同学每天可以享受校车接送服务。

记者:请问张校长在贵校现在有午餐补助吗?因为国家不是在行“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吗。

张校长:这个计划目前只在西北一些偏远地区实行,我们这个地区的学生还没有从这个政策里受惠。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