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强化教学管理 提高教学质量——我系多管齐下抓教学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3-22
浏览:138

(本网讯  谢艳)近日,从系主管教学的戴立岩副主任处了解到:近年来,我系以教育部合格本科评估为契机,从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优质师资队伍,注重内涵发展,强化教学环节管理与监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来逐步规范我系的教学管理工作。

【人才培养篇】

我系构建以人为本的激励机制,实现教学管理人性化,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升我系的服务教学能力,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各种有利于教学的元素,形成全系务实高效、奋发进取、团结和谐的教学氛围,.以教师为本,外引内培求发展。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我系积极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引进学科带头人,对新进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协调发展。我系在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中积极组织学生培训,这两类考试学生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我系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营造积极向上的考试氛围,寓教学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形成了教学和活动的良性互动。

【教学行为规范篇】

我系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实行教学行为规范化,加强教学制度建设,并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及时上交和归档教学文档,还成立了教学成果陈列室,总结我系建系以来取得的成绩,收集学生作品,教育在校学生。我系凸显教学中心工作,定期研究教学问题,减少理论课课时,增加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直接相关的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增大实践教学环节所占比例,适度减少必修课的比例,增加选修课的类型和数量。教研室活动常态化,各项教学任务落实到实处。我系为教研室配备必要的教学设备,定期召开教研室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教研计划。

【教学监控网络化】

我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形成教学监控网络化,构建教学监控体系,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加强了对教学工作各个环节的监控,实现了系里的教学检查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教学质量。我系坚持日常教学检查常态化,系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按照工作计划进行分工,并实施常规检查,系主任,总支书记不定期检查教学工作。我系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系级教学督导小组成员的作用,对全系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定期开展学生代表座谈会,并就学生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部门进行意见处理反馈。保证教学信息畅通,我系每月编印教学信息资料,还不定期举行教学工作发布会。

【教学管理多元化】

我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探索实践教学管理多元化,完善实践教各环节的质量监控,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和规范各实践教学环节实施细则和评定标准,使之严格、科学、规范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课程实践教学,我系每学期近30门课程开设必要的实践实训项目。我系将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延伸到社会,采取课堂内和课堂外相结合,课程实践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我系还实行毕业论文多元化改革,加强毕业论文的监督和指导,同时注重实验室建设,加强管理力度。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