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建国教授来校讲学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4-09
浏览:205
本网讯(谢艳)4月7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建国教授受邀来校,为新闻传播系的学子们带来一场“仪式、消费与媒介景观”为题的精彩学术讲座。新闻传播系主任杨增和主持讲座。
蒋建国围绕仪式、消费以及媒介景观三大主题展开讲座。在谈到综合当代仪式缺失与信仰危机的现状时,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仪式的起源与发展,通过解释和比较仪式性消费与炫耀性消费的区别、运用整合理论和联合理论等说明了仪式性消费其实也形成了文化构建的一种方式,例如建立祠堂、迎神赛会等,这些仪式都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随后,他引用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的婚礼、肯尼迪的葬礼以及登月事件等实例让同学们了解了仪式与媒介景观二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并用“3天新婚、6天团聚、70多个春秋的守望”的爱情故事等证明了日常仪式与媒介仪式的融合。此外,蒋教授还介绍了格尔兹、盖内普、柯林斯等多位名人关于仪式的看法及互动仪式链等内容。
讲座完毕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蒋建国热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听了这次讲座受益匪浅,我们不能忘了传统的美德,不能丢弃传承的文化。”新闻系大一刘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说。
蒋建国,湖南东安人,历史学博士,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史论、消费文化与媒介文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参与撰写学术著作6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广州市社科课题5项。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