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创业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系学子曾北龙创业二三事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4-16
浏览:183

本网讯(高思慧)有一种精神叫自强不息,这种精神让他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最终点亮苦难人生;有一种行为叫屡败屡战,这种行为让他在失败打击中坚持创业,最终改变生命旅程。

他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家境贫寒,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资本。母亲含辛茹苦把他和弟弟拉扯大,供兄弟俩读书上大学。他无数次告诉自己,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不甘沉溺,大学四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每位心怀梦想的大学生,起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别在起点附近逗留太久。

他认为一人创业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带动身边的更多的人创业成功才是成功。从自强不息的在校大学生到现在成为永州市风云影音文

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书写了当代大学生创业的典范和奇迹。

     他就是我系08级学子-----曾北龙。

一、穷且益坚

他,来自山西农村,一家仅靠母亲在外面给人洗碗打临时工养活。通过勤奋努力的学习,曾北龙顺利的走进了大学校门。他从进校的那一刻起就告诉自己,绝不能再给贫穷的家庭添加多余的负担,大学里的学费和生活费不仅得靠自己,他还萌发了自主创业的念头。他发誓,无论如何,大学期间包括创业不再用家里一分钱。

2009年,他开始了揣摩以久的创业大计。学习期间与人合伙,8000块钱的学费在学校南门创办了第一家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酒店。于是这一个才刚刚进入大二的在校大学生就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创业生活。他一边殚精竭虑地经营着生意,一边还要顾着课程进度。一边要自己摸索向前,一边学习名人经验。虽然经过了精心的筹划,准备,每天也兢兢业业地对生意进行打理,但一边上课,一边创业,时间成了难协调的问题,外加上经验的缺乏,人际资源的单薄,管理不到位等诸多原因,曾北龙和朋友们的这次创业自然而然的走向了失败的边缘。当亏损已经无力回天时,曾北龙没有消极,而是更加坚定了自主创业的决心。他在总结自己第一次创业不成功的因素时提道,“大学生创业并不缺乏激情,缺乏的是经验和人际关系,还有如何处理好学业和创业的关系。”

二、屡败屡战

虽然第一次创业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是他的雄心依然还在。“创业要狂妄,要有野心,不然你只能摆一辈子地摊货这句话一直回旋在他内心里,脑海里。他找到了中国邮政快递驻永州市的老总,一人接手了湖南科技学院所有邮政快递的派送。日日开着摩托车在校园里穿梭着,近一个月赚足了十万元的货款,却默默的将男儿苦泪吞进肚中。在他看来,苦和累根本吓不倒自己,他早已经把苦累当成了家常

便饭,他怕的是机会来临时自己抓不住。“弱者等待机会,智者抓住机会,勇者创造机会”这是他一直秉承的信条。

与此同时,创业兼职同行,他也更进一步意识到了学业的重要性。他开始找寻门路,开拓思路,寻求与自己专业方面相关的技术研发和突破。在没有参加任何一所培训班,没有正规教学的情况,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脑前面,拼命的设计、制造和研究。他开始频繁出现在学校各种摄影活动,自学了photoshop等许多相关图片处理技术。“创业者都是有先见之名的准备者,他们懂得在别人懈怠的时候补充自己实力,并且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这句话在曾北龙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最后电脑里的持续操作,大脑里的冥思苦想,终于转化为他拿在手里的那份商业策划书,然而在他准备开始另一项创业活动时,一系列难题又随之而来。

创业启动资金哪里来?如何赢得合作伙伴?技术生产怎样进行商业化运作?尽管前进道路坎坷,他想了想还是寄予自己的策划方案以很大希望。他兴致昂扬,打通多方面的人际关系,当他把创办“风云影音传媒公司,研发PS技术”的想法向出资人和盘托出时,他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复。无数次的拒绝赤裸裸摆在他面前,“找不到合作伙伴,没有人愿意帮你,拉拢不了人心”是他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 

三、柳暗花明

时间在一天天忑不安的等待中过去,终于,他凭借自己良好的信用和豪爽的为人处世方式,得到了两位高中同学的支持。他们分别出资2000元加上自己仅有的1000元购置了一台二手摄像机,就这样构建起了风云影音。同时他也不断提醒自己,告诫自己“要唤醒自己心中沉睡的巨人。”

积蓄百炼,洞若观火。20108月,在他辛勤努力之下,风云影音传媒公司正式成立,在零陵区有了自己的门面和招牌。20125月,他和合伙人一起在冷水滩区注册了品牌,创办起了风云影音传媒有限公司。租借场地、置办设备、张贴海报……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也标志着风云影音正式进入投产阶段201210月成立了新闻传播系风云影音创业实践基地,建立了自己的培训机构以及技术研发部门。扎实的宣传,良好的服务,创新的技术,高质量的教学效果,风云影音有了初步的收获。该基地获得多个省级大奖,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获得了湖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2万元的资金资助。基地的成立也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及支持,在系负责人、老师的指导下,规模不断壮大。20105月,永州电视台对创业者曾北龙进行了报道,并在公共频道进行播出。2012年在湖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荣获铜奖。20133月,《湖南日报》也对曾百龙本人进行了深入报道。

如今的风云影音已经成长为初具规模的品牌公司。“我们的前期目标旨在稳定公司的发展,有固定的业务来源,而现在我们要将风云影音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宽,给更多的人提供机会,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和我们一起研发新技术,创新发展理念,抢占先机,让公司发展壮大。”曾北龙微笑着说。三年的努力,曾北龙用自己的智慧和艰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四、寄语未来

在同学们眼中,曾北龙就像一个神话,无人不佩服他的那份执着和勇气。从创办第一家酒店到埋头苦干,探索新技术,从做兼职赚取创业经费到现在公司收入稳定,在好朋友叶枫眼里,他觉得赵飞是个有思想有行动的人,尤其是个特别懂得抓住机会的人,而且抗打压能

力特别强。他的身上体现了大学生的自强不息,敢于拼搏的精神。

 在采访的最后,曾北龙寄语渴望创业和正在创业的大学生“成功的经验是来自于对目标的渴望,以及拿掉大脑上思维的限制。敢于创业的勇气可嘉,能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不气馁不言败的精神更难能可贵。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创业的长途中各方面素质都得到提高,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