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2013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三)给我一双翅膀,我要带他们飞翔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7-09
浏览:242

 

 

文/朱芹

阳光尖锐,温度蒸腾。7月8日,这是我们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三下乡”义教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作为其中的一名成员,开始了我的为期一周的义教生涯。

从活动安排会议上得知由我担任孩子们的音乐老师。走近教学楼,我听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能感受到上一堂课非常精彩。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我看到孩子们对我的尊重,看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我的心在这一刻平静了下来。我教他们唱的歌曲叫做《虫儿飞》。一个不大的教室,没有多媒体,没有音乐器材,没有专业技巧。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和他们度过了一节难忘的音乐课。孩子们学很认真,他们用最纯真的声音唱出了《虫儿飞》的意境,用最朦胧的感觉唱出了《虫儿飞》的心声。时间放佛静止了,此时,我心里非常开心。我开心是因为孩子们认真学着我教的歌曲,每个人能够学会唱,能够体验到音乐的乐趣,能够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一米阳光更让我体验到作为一名老师真正的快乐。

然而当我看到孩子们的心愿纸上写着“我想学唱歌,很多很多歌。”心里不由的想,是什么让他们这么渴求歌唱呢?其实,每一个在农村的小孩子,童年的生活都是与天为伴,与地为友。每个农村孩子的童年都只是小天地。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数都是出去打工或者是靠体力活在家种田,所以生活条件并不是特别好。孩子们的童年并没有多姿多彩,有的只是羡慕。这不由让我想到我的小时候,蓝天下,光脚丫池塘边,柳树下,田野边,何处不是我们娱乐的天下这样的童年虽然伴着欢乐,但是等到长大后回想起却是缺少了很多。如今看着这帮孩子,我心里不由暗下决心。我要带着他们飞翔,用音乐为他们插上童年的翅膀,用音乐为他们添上童年的装潢,用音乐带着他们一起飞翔。

其实不只是音乐,还有很多很多,只要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新鲜、快乐、欢笑的东西都是可以的。也许等我们走后,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会逐渐消逝在他们的世界里,他们也许会忘记曾经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带给他们很多有趣、有用、有意义的东西。时光短暂,我们要在短暂的时光里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我要用音乐,带着他们一起飞翔。

注:音乐课实景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