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2013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二) 墨迹挥洒 童心飞翔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3-07-09
浏览:180

     

本报讯(记者 罗巍)墨迹挥洒,童心飞翔。7月8日,新闻传播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志愿者们零陵区邮亭圩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实践课。课堂结束后,学生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对于泼墨艺术的浓厚兴趣,对美术也有新的理解。

课上,志愿者采用诱导式的方法,首先在黑板上贴出了一副吹气法所创作的树干,纸张上只见一棵光秃秃的由墨汁吹出来的树,这棵奇特的树瞬时就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亮晶晶的眸子里闪动着好奇的神色。志愿者告诉他们:“这是一棵奇特的树,不是用手画出来的,而是用嘴吹出来的,以前只听说过吹牛,今天,我们一起来吹画。”一听到这,底下有好动的小男生就已经沉不住气了,伸长了脖子左顾右盼,迫不及待想要试试吹画。

此时,课堂气氛已经被带动起来了,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对于泼墨画的理解,志愿者鼓动学生们在黑板上光秃秃的树干上留下自己的手印,一起来装扮树枝,学生们用自己的小小手指在树枝上留下属于自己的手印,不出几分钟,一棵开满花的树就诞生了。

志愿者的示范下,学生们已经对泼墨画的创作有了初步理解。在课堂实践环节,授课以小组形式进行,每一小组都分配一张白纸,然后任其自由发挥。带着好奇和激动,学生们纷纷开始在纸上吹出自己的世界,脸上全神贯注的表情仿佛在完成一件杰作。在用墨汁吹出相应的形状之后,学生们就开始使用颜料在周围进行点缀,课堂里学生们的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完全沉浸在绘画的海洋里。在完成自己的作品之后,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进行相互的对比并解说,将自己的作品创意发挥的淋漓尽致,并不时的发出一阵阵铜铃般的笑声。最后,学生们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展览,一副名为《一棵开花的树》被公认为佳作,赢得一致好评。其余的小朋友也不甘示弱,纷纷为自己的作品辩护。课堂气氛显得十分活跃。时间如白驹过隙学生们色彩斑斓却又韵味无穷的作品为此次课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课后,学生们围在志愿者身边,纷纷问道:“老师,下次我们还上吹画课吗我好喜欢“老师,你明天还给我们上课吗”“老师,下次我们一起吹个灰太狼面对着学生们的提问,老师面带微笑一一详尽地进行了解答。附近的家长听闻学校有志愿者进行义务授课,将自己的孩子主动送到了学校,“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借这个机会多和大学生们接触,了解外面的世界,学到更多有益的东西”。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到。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