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改 » 教研动态
传播学教研室组织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4-03-15
浏览:300
                                                     传播学教研室组织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

媒介融合时代地方院校新闻教育的实践教学该如何组织实施,如何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与核心竞争力?314日,传播学教研室全体成员在系会议室围绕我系广播电视学和广告学的专业实践教学进行专题研讨。在教研室主任谭世平副教授的主持下,老师们纷纷对我系实践实习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充分研究,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主管实践教学的丁陆爱副主任首先发言,我系专业实践的环节很多,体系完备,关键在落实。丁主任提出教师要落实好课堂实训环节,严格考核,学生要积极参与,克服畏惧心理,多参加一些专业竞赛,同时每个年级都要依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设置相应的核心技能。龙运荣教授提出要出台激励措施提高学生积极性,如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实践作品“换”学分,鼓励学生寒暑假外出实习,同时社会实践的范围要尽可能扩大而不仅仅局限于校园或者杨梓塘社区。张鸽萍老师认为需要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的引导,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我们培养的是有“思想的工匠”,要形成一种专业学习的氛围,“学广告的不看广告,学新闻的不看新闻,学电视的不看电视”,那是很可怕的。教研室主任谭世平副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加强学生的专业主义精神的培养,让学生感受到传播的快乐和创造的快乐,要把学生的各种优秀作品通过展板、户外视频、网站等渠道展示出来;专业实践内容应该与时俱进,跟上媒介融合的步伐,同时需要强化实战效果。

系主任杨增和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要准确理解实践内涵,转变观念,改进实践教学方法,处理好课内实训与课外实践、技术技能与人文素养、传统媒介与新媒介之间的关系。杨主任提出今后要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促使教师到传媒一线挂职锻炼,聘请业界精英做兼职教师,加强校内外交流,加强对传媒市场的了解,同时需要添置设备,建设学生实践工作坊,通过项目驱动、专业竞赛指导等方式予以推动。

研讨会上部分受邀请的学生还就我系实践教学的组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我系实践教学组织有方,措施得力,只要刻苦学习肯定会有收获的;也有同学提出建设性意见,如参加企业公司项目,开设学校或系部微博微信等。(传播学教研室供稿)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