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乡愁”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大】 【中】 【小】
来源:站点
2016-03-16
浏览:5
   人:刘沛林  博士、教授

  主    题: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乡愁”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地    点:音乐与舞蹈学院小演播厅

  时    间:2016年3月15日下午2:30—4:30

  主讲内容: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要“留住乡愁”。“留住乡愁”的前提是加强文化保护。可以通过切实保护传统村镇文化遗产和风貌,保留文化基因、传承文化记忆、打造文化品牌与特色景观等方式,达到满足城镇化居民家乡情感、生活情感、历史情感、文化情感等精神需求的目的。“留住乡愁”的关键是大力开展特色小镇的建设,以就地城镇化为依托,“满天星斗式”的小城镇分布格局与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建设是“留住乡愁”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能为充满人性关怀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打开一扇窗,迎来一片光,创造一个真正充满诗意的美丽家园!

  个人简介:

  刘沛林,现任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先后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4年9月获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做访问学者。2004年9月至10月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做访问研究。2010年11月至12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的安排下,应邀出访埃及作学术访问与交流。为国际环境思想与环境艺术学会中国执行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教学名师。北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湖南大学、山西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2919        传真:0746-6382919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总访问量:
湘IPC074688888号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